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婆羅浮屠Borobudur

婆羅浮屠

遺產名稱:婆羅浮屠寺廟群Borobudur Temple Compounds
國家:印尼
所在地:中爪哇省
方位:南緯7.60度 東經110.20度
入選年分:1991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婆羅浮屠為世界上最雄偉的佛寺建築遺址之一。大約於1000年時,佛塔漸漸荒蕪,直至19世紀才重現天日。第一次的修復工程於20世紀初期著手進行;第二次修復則始於近期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完成。此後,遺址的管理則有印尼與日本的專家共同監控。

婆羅浮屠意為“山丘上的佛塔”,可能建於西元800年,但是誰為何而建並無文字記錄,十分神秘,位於日惹西北約40公里處,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佛教建築群遺跡,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與長城、金字塔、吳哥窟並稱古代東方四大奇蹟,並與柬埔寨吳哥窟和緬甸蒲甘佛塔群並稱東南亞三大佛教遺跡。
來到婆羅浮屠大佛塔前,你一定會被它所震撼。這座大佛塔以當地火山岩建造,塔身分為10層,由6個龐大的方形平臺、3個圓形平臺及中央圓頂組成,基座長達百余米,總高40多米,相當雄偉壯觀,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佛塔。
佛塔上有2600多塊浮雕和500多座佛像,順著臺階爬上去可以細細觀賞一番。迴廊浮雕依佛教中的「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展現,從已被覆蓋的底層開始,先是較生活化的畫面,然後是第一層中佛祖的誕生和生平故事,接著幾層是一些佛經中的情節。從底層沿迴廊續層走上,恍如從塵世走向極樂世界的路程。設計者或者期望眾生看過迴廊中的 1,240 幅浮雕後,走到第七層時可參透箇中智慧,擺脫塵世枷鎖。因此遊人從下走到這層,形勢忽然變得豁然開朗,爬到頂端,可以看到最中央的尖頭圓頂,它被72座端坐在鏤空舍利塔里的佛像所包圍,場面十分令人敬畏。你可以透過鏤空的舍利塔看到裏面的佛像,也有少數佛像半露在外頭,比人還高大,格外吸引眼球。天氣晴好時,站在佛塔頂端可以眺望到默拉皮火山,而這些靜坐著的佛像,似乎也在和你一樣凝望遠方,很有意境。
婆羅浮屠也是看日出的絕佳之地,很多人專程於清晨寂靜之時,在此等待太陽升起、陽光映照佛塔和佛像的時刻,景色安寧而壯美,撼動人心。不過想看一場絕美的日出,可能要早點出發,因為去晚了占不到好位置,而且要提前查好天氣,在晴天無霧時即可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