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阿拉拉特山Mt. Ararat

阿拉拉特山
阿拉拉特山

亞拉拉特山的位置
最高點海拔 5,137公尺(16,854英尺)
地形突起度 3,611公尺(11,847英尺) 
母峰 德馬峰
地理位置 土耳其厄德爾省與阿勒省
山脈 亞美尼亞高原
山脈類型 複式火山
最近噴發 1840年
首次登頂 1829年10月9日
Friedrich Parrot、哈恰杜爾·阿博維揚、兩名俄羅斯士兵與兩名亞美尼亞村民

在歷史上,阿拉拉特山特山地區不斷的被割讓、佔領,而隸屬於不同的國家。在西元前30年以前,此區隸屬於大亞美尼亞王國。接著直到西元301年,羅馬帝國及波斯帝國不斷的爭奪此地區,亞美尼亞也多次淪為這兩國的領土或附庸。
西元301年,亞美尼亞王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將基督教定為國教的國家。她也獨自佔有阿拉拉特山特山地區400年之久。直到西元7世紀,此地區變成東羅馬帝國的一部份。接著到了西元11世紀,塞爾柱土耳其佔領此區長達一世紀。西元十二世紀末,奇里乞亞亞美尼亞公國取得此區。她統治此區直到1375年,馬木路克王朝攻下此區。接著,在1517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佔領此區。
阿拉拉特山特山坐落在現代土耳其的卡爾斯省及阿爾達漢省中,這兩省曾在1878年為俄羅斯帝國所佔領。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所以,在1918年,亞美尼亞脫離鄂圖曼土耳其,並再次取回阿拉拉特山特山地區。但這段時期很快地就結束。蘇聯紅軍入侵,本區成為蘇俄的一部份。
1923年蘇聯與土耳其簽訂卡爾斯條約,一條與外高加索地區邊界有關的條約。阿拉拉特山在此條約中被劃給土耳其。但即使如此,大部份的亞美尼亞人仍宣稱此山為他們所有。接著亞美尼亞與喬治亞、亞塞拜然共同組成外高加索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TSFSR)。此聯邦於1936年解體,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成為三個國家:亞塞拜然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及喬治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且仍為蘇聯的一部分。
俄籍德國人巴富德醫生(Dr. Friedrich W. Parrot)在1829年登上阿拉拉特山特山,成為近代第一個登上阿拉拉特山特山的探險家。第二個登上阿拉拉特山特山的探險家是亞美尼亞文學家哈恰杜爾•阿博維揚。他在1856年與羅伯.史都華領導的5個探險家組成隊伍,登上阿拉拉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