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

藍色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

興建於1616年的藍色清真寺,因其內部的「伊茲尼克靛藍磁磚」而得名。寺內有多彩的玻璃窗,透射進來陽光映在藍白磁磚上異常美麗,是伊斯蘭裝飾藝術的經典。建築師當時逾矩設計的六根細長宣禮塔,至今仍是多數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伊斯坦堡藍色清真寺,俗稱藍廟,建於蘇丹艾哈邁德一世統治時的1609年至1616年。說它「藍」是因為清真寺裡面數萬件的藍色磁磚,從外表看,它的特徵卻在於那六根宣禮塔。一般小清真寺多是一或兩根宣禮塔,只有較大的才配四根,那麼六根呢?本來除了麥加的大清真寺外誰也不配!但顯赫一時的鄂圖曼帝國偏要破例一次,據說後來為了尊重真主或平息反對聲音,最後鄂圖曼帝國還是捐贈多一根給麥加的大清真寺。在古時候,一些擁有巴伐洛提那般雄渾聲音的教徒會站在叫拜塔上宣佈重要消息和每天的禱告,現在這神聖任務已由揚聲器取代。
提供4個藍色清真寺美的觀察點:
1. 光線:穿過260個小窗的光線,融入昏黃、呈圓形排列的玻璃燈光中,幻光明舞,像是個虛擬的
空間。
2. 伊茲尼克瓷磚。整座藍色清真寺裝飾2萬片以上的伊茲尼克瓷磚,磚瓦設計超過五十種鬱金香款
式。低處的磚瓦均是傳統設計的,高處的磚瓦則是各種華麗的花朵、水果及柏樹款式。
3. 地毯。據說寺內地毯均為伊索比亞的朝貢品。
4. 阿拉伯書寫藝術。支撐大圓頂的4根大柱直徑5公尺,柱頭的藍底金字阿拉伯文,跟掛在柱身的
黑底金字阿拉伯文,美的像藝術花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