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里拉修道院Rila Monastery

里拉修道院
里拉修道院
里拉修道院

遺產名稱:里拉修道院Rila Monastery
國家:保加利亞
所在地:山坡上的里拉,巴爾幹半島最高的山,在山谷中里拉河以東29公里的索非亞,塞薩洛尼基公路。里拉,丘斯省
入選年分:1983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里拉修道院是在十世紀時由里拉的聖約翰所成立,這神聖的地點後來變成一個修行者的聚集地,也成為中世紀保加利亞地區的重要宗教及社群的集會所。里拉修道院曾於19世紀初遭祝融,於1834~1862年間重新修建。這座擁有保加利亞文藝復興時期的樣本建築,經過了幾世紀的土耳其佔領,也還能保有斯拉夫文化的特色。

里拉修道院是保加利亞著名的古修道院,是巴爾幹半島最大的修道院,位於首都索非亞以南117公里、巴爾幹半島最高山峰里拉山的里奧斯卡山谷中,海拔1,147公尺。西元927年隱士伊凡利爾斯基領著一群修道士,來到了至今修道院東北邊3公里的山中石窟裡隱居修行,信徒和朝拜者紛紛來此,形成了一個小部落,直到1335年修道院才搬到現址。土耳其人入侵時,修道院曾三次被焚。奧斯曼統治期間,它被認為是「保加利亞民族精神的堡壘」,頑強地抵禦異族。1469年聖人伊凡的聖骨(聖物)安放在里拉修道院。1833年,一場大火將里拉修道院化為灰燼,一年後,保加利亞各地的居民向這裡運送了大量的石塊、木材…等建築材料,里拉修道院又重現昔日的風姿。里拉修道院中央的教堂有24個圓屋頂,教堂內的壁畫,是19世紀保加利亞宗教畫中最傑出的作品。里拉修道院很像中世紀的城堡,佈局嚴謹。它之所以能在保加利亞的旅遊勝地當中出名,毫無疑問的是由於來自於里拉修道院的自然周邊、建築學、壁畫和歷史。於1983年列入UNESCO世界遺產名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展開他在保加利亞的朝聖之旅期間,曾於2002年5月25日拜訪當地。

【修道院教堂】里拉修道院中央的教堂有24個圓屋頂。該教堂係1833年火災之後重修的建築,修復的工作由內歐費特.里爾斯基指導,而壁畫的部分則由巨匠札哈里.左格拉夫等人義務描繪。內部的壁畫牆寬幅達10公尺,雕刻則由沙蒙寇夫等職業雕刻師負責。這些濕壁畫除了以聖經中的場景為主之外,還有以當地生活為主題的畫作,可說是西元19世紀保加利亞宗教畫中最傑出的作品。
【希雷洛塔】希雷洛塔是里拉修道院最早的建築,建於1335年,共分5層,塔高25公尺,完全以堅固的紅磚和石頭砌成,緊急時可作為避難的場所。塔的窗戶很窄,塔身有無數射擊孔。石塔外的壁畫,至今仍未褪色,值得仔細欣賞。1833年修道院發生大火時,只有希雷洛塔未受祝融波及,仍然保有14世紀創立時的模樣。希雷洛塔內部目前不對外開放。
【寶物博物館】中庭東側的建築為寶物博物館。展示的文物有肖像、聖經以及自第二王國時期國王的信件等。1樓深處有著名的拉斐爾所雕的十字架,十字架長寬各為81 x43公分,上有104個聖經中的場景,並繪有650人。歷經12年後完成於1802年。據說十字架雕完成後,拉斐爾的視力已減退而近乎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