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萊比錫Leipzig

萊比錫

萊比錫,一座結合歷史文化與綠色科技的城市。儘管經過二戰的洗禮,古老的建築多數不復存在,但曾經的風華與文化底蘊化為沃土,滋養著萊比錫,將其塑造成一座無可替代的城市。許多亞洲旅客或許不曾造訪這座城市,但她在德國歷史上,卻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邀您走訪萊比錫,一品德國的文藝商貿之都。

自中世紀起,萊比錫已是重要的貿易與商業中心,並於1165年獲得了神聖羅馬帝國城市的特許狀,城市的繁榮進一步。富庶的生活讓市民的居民有時間與財力追求文化、藝術與教育,並於1409年創立萊比錫大學,成為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十六世紀時,萊比錫成為了宗教改革的重要場所之一,馬丁·路德曾在這裡與天主教神學家約翰·艾克進行了辯論,探討教義和信仰的問題。這場辯論被稱為「萊比錫辯論」,也使得路德的思想更加廣泛地被人知曉。

此外,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展覽城市之一。早在17世紀時,萊比錫就舉辦了第一場書展,也為萊比錫的文化與出版奠定基礎。18、19世紀德國文學與藝術上的狂飆運動,強調情感、個人自由和對抗社會制約,是文藝形式從古典主義轉向浪漫主義過渡時的階段,也可以說是浪漫主義早期階段,主要代表人物是歌德和席勒。這兩位德國史上的大文豪,都曾居住在萊比錫。歌德曾於萊比錫大學就讀,梅德勒街上的奧爾巴赫酒窖,是還在上大學的歌德經常造訪的地方,這間餐館並且成為他的劇作《浮士德》中的舞台。席勒也曾就讀萊比錫大學醫學系,並在萊比錫結識歌德,兩人成為了重要的文學合作夥伴和朋友。1875年席勒的友人邀其前往萊比錫度假,客居期間,席勒創作了重要的詩歌《歡樂頌》,詩歌強調人類團結、友誼和兄弟情感,呼籲人們共同分享幸福和愉快的時光。這首詩歌在其後被許多音樂家譜成樂曲,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第四樂章,也是現為歐盟的盟歌。

萊比錫在音樂領域也有著重要的地位。音樂之父巴哈曾各地演出演出,晚年居住萊比錫,擔任聖托馬斯大教堂唱詩班指揮,期間創作了大量的宗教音樂,包括康塔塔、清唱劇和合唱作品。去世後也將遺體安葬在聖托馬斯大教堂。浪漫派音樂大師孟德爾頌在這裡創立德國第一所音樂學院,於布商大廈音樂廳擔任指揮,並終老於萊比錫。而舒曼與其鋼琴家妻子舒曼,也結識於阿拉伯咖啡樹咖啡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