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阿爾塔史前岩畫遺跡Rock Art of Alta

阿爾塔史前岩畫遺跡

遺產名稱:阿爾塔岩畫Rock Art of Alta
國家:挪威
所在地:阿爾塔市,芬馬克縣
方位:北緯69.95度 東經23.18度
入選年份:1985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靠近北極圈的阿爾塔峽灣岩石雕刻,可追溯自西元前4200年至500年。這些數千幅的岩畫以及石雕,讓我們對地球極北邊緣,史前時代的環境與人類活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阿爾塔史前岩畫遺跡,有超過5,000個石器時代的獵人生活日誌圖形,形成於西元前4200~前500年之間。岩石畫作者用石頭或獸角製作的工具,先在花崗石的表面雕刻出輪廓線,然後塗上染料,也有一些畫直接雕刻在岩石上。馴鹿、大角麋、熊、魚和小船是構成場景的基本要素,透過動物和物件(漁網、魚線、鉤餌、矛刺、弓、箭和小船)的描繪,組合成捕魚、打獵、畜牧、聚集、思想意識、權力、社會地位和儀式現場的經濟生活型態和社交主題,透露當時環境和資源的訊息。圖形雖只有約20~40公分之間的小尺寸且格式化,卻顯示出極高的藝術質量,可見創作者熟知當時使用這些工具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