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少女峰登山火車Jungfraujoch Rail Way

少女峰登山火車
少女峰登山火車

少女峰鐵路電車採用齒軌鐵路,最大坡度高達250‰,由瑞士鐵道工程師Adolf Guyer Zeller設計,於1896年動工,施工歷時長達16年,最終於1912年通車。工程十分艱鉅少女峰地區鐵道以茵特拉根東站(Interlaken Ost)為出發點,慢慢的向山谷攀升至頂峰,全程搭完約需2時17分。登少女峰的鐵道其過程並非一氣呵成,共經過3條私鐵的接力,包含BOB、WAB和JB。由於三家的軌距並不同,依序1000mm、800mm、1000mm,所以火車無法直達,中途需要換兩次車,不過三者共同的特徵,都是齒軌式火車。茵特拉根東站至Zweilutschinen站屬BOB公司所經營。爾後,火車分為東西兩條路線,一條經格林德瓦,一條經勞德本納(Lauterbrunnen),最後會合在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此段則為WAB公司所有。
而從小夏戴克至峰頂這一段才真正是少女峰鐵道由JB公司營運。途經Eigergletscher、 Eigerwand、Eismeer三站(此三站不需換車,但途中經過觀景台會停車5分鐘,可下車賞景),最後抵達位於頂點的終點站少女峰((Jungfraujoch)站。鐵路從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延伸到少女峰這段9公里的距離,將向上爬升1400公尺,其中沿線隧道超過7公里。而最後山頂的少女峰登山鐵路,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裡通過,工程十分艱钜,連終點也是個隧道內的車站,將美景盡收眼底之餘,更教人讚嘆瑞士鐵路工程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