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晴天知識學堂:居魯士二世(居魯士大帝)Cyrus II The Great

晴天知識學堂:居魯士二世(居魯士大帝)

波斯帝國創建者、阿契美尼德王朝 (後世篡位的大流士大帝單方面宣稱其和居魯士大帝都是阿契美尼德家族) 第一位國王(前559年—前529年在位)。在他的統治下,帝國不僅囊括了古代近東的所有文明國家,還包括了大部分西南亞,和一部分中亞及高加索地區。他的帝國從西邊的赫勒斯滂到東邊的印度河,是前所未有的最大帝國。他的稱號的全稱為大帝,波斯國王,安善國王,米底國王,巴比倫國王,蘇美爾和阿卡德國王,四方之王。他還通過居魯士圓柱宣布了可能是歷史上第一份重要的人權宣言(大約在公元前539年到530年之間)。

居魯士大帝在位的時間大約在29到31年間。他首先征服了米底王國,然後是呂底亞王國,緊接著是新巴比倫王國。大約在征服巴比倫前後,他領導了一次到中亞的遠征,在遠征中摧枯拉朽,「毫無例外的征服了每一個國家」。居魯士大帝沒有機會進入埃及,因為他在公元前530年12月死在了沿錫爾河攻打馬薩格泰的戰役中。他的兒子岡比西斯二世繼承了王位,更在他短暫的統治期間征服了埃及,努比亞和昔蘭尼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