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晴天知識學堂:大流士一世(大流士大帝)Darius the Great

晴天知識學堂:大流士一世(大流士大帝)

公元前521年至前485年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君主。大流士一世屬於皇室遠支,本無繼承資格,但在岡比西斯二世出征埃及3年後,波斯國內發生了巴爾狄亞動亂,而岡比西斯二世則在回軍途中突然去世,大流士一世趁機平定了動亂,消除了穆護對皇位的威脅,成為波斯國王。登基後,大流士一世歷經多年平定各地叛亂,在國家穩定後,頒布了大流士法典,向各省派遣軍事長官和財務長官。大流士一世重視帝國的情報網絡系統,以此監督地方官員,並直接確定和收取各省稅額,加強中央集權。在商業上,大流士改革稅法,調整度量衡和貨幣,並鼓勵通商,積極探索海上通道,鑿通了紅海和尼羅河之間的運河,派遣卡里安達的西拉克斯探尋印度河入海口,促進了各省商業繁榮。在軍事上,大流士平定各地叛亂後發起了對塞族人和希臘人的戰爭,都未達成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