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阿布達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

阿布達比羅浮宮
阿布達比羅浮宮
阿布達比羅浮宮
阿布達比羅浮宮
阿布達比羅浮宮
阿布達比羅浮宮
阿布達比羅浮宮
阿布達比羅浮宮
阿布達比羅浮宮

耗費10年、耗資10億美元興建後,終於在2017年11月8日開幕。它位於阿布達比的薩迪亞島(Saadiyat Island),占地2萬4千平方公尺,為鋼構建築,館內擁有23個畫廊和展覽空間,以及一個兒童博物館、一個禮堂和一個研究中心。

阿布達比羅浮宮由榮獲普立茲克獎的法國建築大師尚‧努維勒(Jean Nouvel)設計,其靈感來自阿拉伯老城麥地那(Medina)。現代化的造型十分顯眼,特別是鏤雕的雙穹頂,放射般的幾何形狀為隨機穿孔,彷彿飄浮在白色藝廊上方。灑落的陽光讓人想起阿拉伯特色的幾何圖案,建築師Jean Nouvel將其形容為「光雨」。

經穹頂篩落的光線十分迷人且具層次,這是因為穹頂不是單純的一層,而有8層,總共有7,850個獨特的幾何形狀,在陽光落地前經過層層篩落,創造出不斷變化的光影。Jean Nouvel表示,這些「光雨」意在讓人想起天氣的突變,就像天冷時突然變暖,天熱時突然襲來的冷鋒,他希望透過這些光影、反射和冷靜的效果,創造出一個平和溫馨的世界,以及例外(例如天氣突變)發生時,所產生的魅力。

這獨特的思路與阿布達比羅浮宮本身有關。為了蓋它,先要在海上興建人工島;人們要造訪博物館,得先乘坐小船,再從岸邊走過去,參觀者在這樣的路程中逐步興起期待感;加上,這是巴黎羅浮宮首次走出法國,種種因素都讓這座「羅浮宮」變得很特別。Jean Nouvel也希望,「阿布達比」的羅浮宮可以不透過直白的設計、在地的習俗或符號來表達自身的歷史、地理與文化,而是透過結合了光影、反射與寧靜氛圍的場地,突顯出那些難得的邂逅所造成的迷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