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布哈拉Bukhara

布哈拉
布哈拉

遺產名稱:布哈拉歷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f Bukhara
國家:烏茲別克共和國
所在地:布哈拉地區
方位:北緯39.77度 東經64.42度
入選年分:1993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布哈拉位在絲路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一座最完整的中世紀中亞城市。城市的結構大致完整,其中具有特別意義的紀念物包括伊斯馬儀薩曼尼(Ismail Samani)陵墓、10世紀穆斯林建築的傑作、卡涼清真寺及叫拜塔以及為數眾多的17世紀伊斯蘭學院。

西元892年至999年布哈拉成為薩曼王朝的國都,薩曼王朝統治下的布哈拉得以與巴格達爭艷鬥麗。11和12世紀期間屬於花刺子模國,隨著城市的發展,經濟和文化一直保持著繁榮景象。 1220年,蒙古大軍攻陷布哈拉,並放火焚城。1273年和1316年蒙古人再度入侵。1370年布哈拉併入帖木兒王朝版圖,帖木兒積極將被摧毀的粟特城邦重新改建,城內湧現出大量建築精品。
在15世紀末反復爭奪的無數次大小戰爭中,布哈拉逐漸衰敗。16世紀布哈拉汗國建立,布哈拉作為首都和新興國家的中心,城市又煥發了青春,經濟和文化的繁榮驅使該城大興土木。直到1920年前蘇聯十月革命,布哈拉又成為蘇聯的領土。

布哈拉的城市設計和建築對中亞許多地區的城市規劃變革都產生了廣泛影響。布哈拉是中亞地區最完美無缺的中世紀城市典範,當時的城市佈局至今保存完好。
布哈拉的遺跡除了很多16世紀的建築外,還有大量古老的伊斯蘭建築,包括建於9世紀末、10世紀初的伊斯梅爾薩曼王陵,堪稱中亞建築藝術的傑作。卡裡安尖塔建於11世紀,是布哈拉最高的建築物。此外還有馬高基——阿塔里清真寺、查爾清真寺、拉希穆汗清真寺、謝伊費德丁納·布哈爾茲陵墓,建築物多為宗教場所,但也留有不少商業建築,如商棧和市場。這些當地建築由磚瓦房和土坯平頂房構成,而且臨街一面缺少窗戶。富戶人家都裝飾著雕花大理石鑲條相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