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u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

遺產名稱:前納粹德國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Auschwitz Birkenau German Nazi Concentration and Extermination Camp (1940-1945
國家:波蘭
所在地:奧斯威辛縣,小波蘭行政區
方位:北緯50.06度 東經19.35度
入選年分:197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戒備森嚴,電網密佈,哨所看台、絞形架、毒氣殺人室和焚屍爐,展示了納粹德國在第三帝國最大的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執行種族滅絕政策的狀況。歷史調查顯示,有一百五十萬人(其中絕大部分是猶太人)在此餓死、慘遭嚴刑拷打和殺戮;奧斯威辛是20世紀人類對其同類進行殘酷虐殺的見證。

奧斯威辛集中營位於波蘭南部克拉科市郊的奧斯威辛小城,當年納粹德國奧斯威辛集中營管理局控制的地區面積達40平方公里,集中營內共有3個主要營地和39個小型的營地,分佈在整個波蘭南部西里西亞地區。集中營由奧斯威辛一號、奧斯威辛二號比克瑙集中營(Birkenau)、奧斯威辛三號莫諾維茨集中營(Monowitz)組成,四周電網密佈,設有哨所看臺、絞刑架、毒氣室、試驗室和焚化場等,是希特勒種族滅絕政策的執行地,集中營內曾關押著來自德國、蘇聯、波蘭、法國、奧地利、匈牙利等三十多個國家的猶太人、吉普賽人、戰俘、知識份子、抵抗組織成員等,被稱為「死亡工廠」。這座震驚世界人民的恐怖之地在五年間共殘害了110萬人,而猶太人更是遭受了滅頂之災。如今,這裡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和博物館保留著集中營的全部建築,營房為一排排紅磚建築,共有28幢,有的根據需要改成了博物館或紀念館,陳列著令人驚訝地史實照片,罹難者的行李箱、衣物及所住的床鋪和生活情景等,向人們講述了這段沉重的歷史事實,它們是納粹德國犯下不可原諒的滔天罪行的歷史見證,是緬懷無辜逝去地大批人民的紀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