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水頭聚落Shueitou Village

水頭聚落
水頭聚落
水頭聚落
水頭聚落
水頭聚落
水頭聚落
水頭聚落

位於金城鎮西南隅,又名金水,是以黃姓為主的多姓聚落。鄰近水頭碼口,早期即為金門與廈門之間的交通要點。金門俗諺:「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意思是即使能像水頭村人一樣富裕,但要擁有像水頭村那樣華麗的房舍卻不容易,代表著金門人賦予水頭聚落建築的讚譽。一方面可以看出該聚落過去的富足,另一方面,它所保存的閩式建築與洋樓,也是全島最多、最精美,如:得月樓、金水國小、僑鄉文化展示館等建築。

當地村民過去除了以農漁業維生外,也因時代影響,多從事走船經商,聚落裡參雜著傳統閩南古厝與海外風情的異國洋樓,都是衣錦還鄉的最佳證據。閩南傳統聚落有:清乾隆時期所興建的黃濟古厝、黃氏大宗祠、頂界「十八支樑」(九棟二落大厝)等。至於,清中葉以後,大量金門僑民匯款回鄉興建的學校(金水學校)、銃樓(得月樓)等洋樓也陸續落成,可謂是金門歷史建築重要展場之一,也是金門保留最完善的傳統大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