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北山古洋樓BeiShan Old Western House

北山古洋樓

現為背包客棧的它是閩南式古厝混合洋風的歷史建築,在古蹟活化再利用的理念下,保存了散佈彈孔清晰可見的斑駁牆面,留下古寧頭戰役時國共交戰的見證。請慢慢沿著時間在建築中留下的種種線索,欣賞從清末到現今的各式面貌。

建於西元1928年的「北山古洋樓」,由古寧頭人李金魚、李炎芽、李天足三兄弟合建,至菲律賓馬尼拉經營椰子貿易有成,於北山老家建了兩落大厝併左護龍疊樓的洋樓。該洋樓位於地勢高聳處,視線良好,可覽盡村中,因此於古寧頭戰役時,共軍為了戰略優勢,故佔領該處作為指揮所。激烈槍戰和砲擊在建築上留下種種痕跡,是國共內戰留於金門的歷史證明。如今傾頹屋頂仍在、密麻彈孔猶存,依見洋樓過往的別致;現已改建為背包客棧,提供旅人休憩,但為保存曾經戰火無情的證據,外觀依舊保持戰後的斑駁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