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貝馬哈石林國家公園Tsingy de Bemaraha National Park

貝馬哈石林國家公園

遺產名稱:黥基﹒德﹒貝馬拉哈自然保護區Tsingy de Bemaraha Strict Nature Reserve
國家:馬達加斯加
所在地:中心以西 (安察魯瓦的菲彭多娜娜,馬任加的法里塔尼)
方位:南緯18.66度 東經44.75度
入選年份:1990
遺產種類:自然遺產

世遺評價:黥基‧德‧貝馬拉哈自然保護區是由喀斯特地形及石灰岩台地所組成,經過好幾百萬年雨水侵蝕,形成現今獨特的石灰岩針狀石林與黥基山峰、馬南波洛河峽谷、丘陵和高峰等景觀。保護區中未遭破壞的森林、湖泊和紅樹林沼區則為稀有且瀕危的狐猴及鳥類之棲息地。

被譽為「世界最大的天然迷宮」,高聳嚴峻的石林,深澗幽谷密佈,植被複雜多樣,藏著許多尚未經登錄的動植物,位於馬達加斯加西海岸,面積約666平方公里,是馬島西部真正的瑰寶,也是馬國最大的國家公園,更是稀有且瀕危的狐猴及鳥類之棲息地,成立於1997年8月1日,依地質結構與規模可分為大荊棘(Grands Tsingy)與小荊棘(Petits Tsingy)兩區,連同北邊毗鄰的「荊棘貝馬哈嚴格自然保護區」(Tsingy de Bemaraha Strict Nature Reserve,面積853平方公里),合併超過152000公頃的石灰質地表,1927年被列為自然保護區,199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遺產。貝馬哈自然保護區中的「Tsingy」是馬達加斯加語,意思是蹎著腳尖行走之意。風景神奇壯觀,地勢崎嶇,人跡罕至。遍及全境的巨大石灰岩尖峰,當地稱之為「罄吉」(詞意為「不能光腳走的地方」) 。這種碩大的石灰岩地形凌空拔起,特殊的尖刺表面、蔚為奇觀,「罄吉」由喀斯特地形及石灰岩臺地所組成,經過好幾百萬年雨水侵蝕作用,形成現今獨特的石灰岩針狀石林。石灰岩構造是喀斯特(Kras)地貌的一種,經過長時期的溶解侵蝕,形成了以地表岩層千溝萬壑為標誌的特徵,複雜罕見,在馬達加斯加以外的地區極少有與之類似者。現象是當地下水滲入龐大的石灰岩床,順著裂縫和斷層發生溶解侵蝕,形成了岩洞和隧道,當洞腔越來越大,導致頂層沿著先前的裂縫坍塌,形成筆直的山谷-「岩溝」,深度可達120公尺,有些岩溝窄到難以穿行,有的則如街道般寬敞,而這些未遭破壞的森林、湖泊和紅樹林沼澤區土壤十分稀薄,溫度在陽光的曝曬下會升至32攝氏度以上,唯有耐旱的動植物可在石峰與峽谷間生存,這些無人能夠穿過的石林,像是一座生態堡壘,成為了動植物們的避難所。而長達半年的雨季也阻擋了當地人、遊客與探險家們的腳步,只有4月到11月的乾季才能造訪,因而造就了一片保持完整億萬年來孤獨進化的獨特地貌和生態凈土。直到今天,依然還沒有任何一支科學考察隊完整詳實地探測過這個「世界最大的天然迷宮」,能清楚描繪出貝馬哈國家公園的「藏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