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平遙古城Pingyao Ancient City

平遙古城

遺產名稱:平遙古城Ancient City of Ping Yao
國家:中國
所在地:山西省平遙縣
方位:北緯37.23度 東經112.18度
入選年分:199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平遙古城建於14世紀,是現今保存完整的漢民族城市的傑出範例。其城鎮佈局集中反映了五個多世紀以來,中國的建築風格和城市規劃的發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平遙是中國19世紀到20世紀初的金融業的中心,此地與銀行業有關的建築格外雄偉。

巍峨的古老城垣厚重深沉,古城內的街道、店鋪和民居依舊保持著傳統的佈局和風貌,濃郁的晉商文化氣息,淳樸的晉中民風,平遙散發著安靜而內斂的悠久氣質。
平遙,舊稱「古陶」,與「陜西西安城」、「湖北荊州城」、「遼寧興城古城」並列為中國保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明朝初年,為防禦外族南擾,始建城牆,洪武三年(西元一三七零年)在舊牆垣基礎上重築擴修。以後景德、正德、嘉靖、隆慶和萬曆各代進行過十次在的補修和修葺,更新城樓,增設敵臺。康熙四十三年(西元一七零三年)因皇帝西巡路經平遙,而築了四面大城樓,使城池更加壯觀。平遙城牆將平遙縣城分隔為兩個風格迥異的世界。城牆以內街道、鋪面、市樓保留明清形制;城牆以外稱新城。這是一座古代與現代建築各成一體、交相輝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
古城內的街道、店鋪和民居依舊保持著傳統的佈局和風貌,是中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城之一。整個古城的街道佈局為「土」字形,平遙曾是晚清時期中國的金融中心,沿西大街走到「中國現代銀行的鼻祖」日升昌票號,在這裡不僅可以瞭解古代銀行業的發展史,還可以讓長袍馬褂的老掌櫃用最早的匯票方式給你寫張匯票,特別有歷史感。明清時期,南大街控制著全國一半以上的金融機構,堪稱當年的「中國華爾街」。如今這裡也是古城最繁華的地方,被稱為明清古街。古城中大部分景點都集中在這裡,以古城標誌性建築古市樓為中心,分佈著協同慶票號(中國錢莊博物館)、蔚泰厚(票號博物館)、百川通、中國鏢局博物館、同興公鏢局、蔚盛長、中國珍奇報紙陳列館、天吉祥等景點。
平遙古城以古代城牆、官衙、街市、民居、寺廟作為整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研究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和宗教發展的實物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