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科潘Copan

科潘
科潘

遺產名稱:科潘的馬雅古蹟遺址Maya Site of Copan
國家:宏都拉斯
所在地:科潘 國家西端
方位:北緯14.85度 西經89.13度
入選年分:1980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Diego Garcia de Palacio於1570年發現了毀壞的馬雅古城科潘(Copan),是馬雅文明中最重要的所在地之一,但一直要到19世紀才被發掘。廢棄的城牆和壯麗的大廣場呈現了它10世紀初期被遺棄前的三個主要發展階段。

科潘遺蹟位於宏都拉斯西部的科潘省,靠近瓜地馬拉邊境。這裡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森林密布。科潘瑪雅遺址坐落在13公里長、2.5公里寬的峽谷地帶,面積0.15平方千米,海拔600米,是瑪雅文明中最古老且最大的古城遺址,也是瑪雅文明古典時期最重要的城邦之一,在當時,她是瑪雅諸邦中最靠南的一個。廣場中有金字塔、廣場、廟宇、雕刻、石碑和象形文字石階等建築,是十分重要的考古地區。它吸引了許多外國學者到此進行考古研究,也是洪都拉斯境內重要的旅遊點之一。
早於公元前1100年,科潘河谷地就有人居住,但是約公元前300年後的四五百年間,在其他瑪雅城邦蓬勃發展之時,科潘卻沒有什麼發展,直到公元200年前後科潘城邦才開始發展起來,在公元5世紀到公元9世紀科潘王國達到鼎盛,然後同其他古典時期各個瑪雅城邦一樣,突然衰落並被徹底遺棄在叢林之中。
雖然,在瑪雅世界中,科潘不算是一個最大的城邦,但是科潘在後人了解整個瑪雅歷史的過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科潘神廟擁有的三寶:石碑,球場和文字階,為科潘贏得了瑪雅的巴黎的稱號。1960年代之後,正是在通過對這些石碑和石階上瑪雅像形文字的解讀,人們才漸漸地搞清了瑪雅的部分歷史,搞清了科潘建城前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