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大峽谷國家公園
大峽谷國家公園
大峽谷國家公園

遺產名稱:大峽谷國家公園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國家:美國
所在地:亞利桑那州的可可尼諾郡與莫哈維郡
方位:北緯36.10度 西經112.09度
入選年份:1979
遺產種類:自然遺產

世遺評價:由科羅拉多河歷時數萬年所切割出來的科羅拉多大峽谷深達1,500公尺,是世界上最壯觀的峽谷地形。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西北角,整個大峽谷為東西走向,總長349公里,寬度從最窄的6公里到25公里,將大峽谷分為南北兩緣。大峽谷的水平結構展示了20億年來地球的地質變遷,同時也保留了大量人類適應當時惡劣環境的遺跡。

科羅拉多大峽谷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北部,屬於科羅拉多高原的一部分,是地球上最為壯麗的景色之一。科羅拉多河在科羅拉多高原上共切割出19條主要峽谷,總面積為2724.7平方公里,其中最深、最寬、最長的一個就是科羅拉多大峽谷。它全長446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峽谷之一。峽谷頂寬6至28公里,最深處1800公尺。谷底水面不足1000公尺寬,夏季冰雪融水,水深增至18公尺。山石多為紅色。在大峽谷的峽壁上刻著地球發展之歷史——大約有三分之一地殼變動的歷史被深深地紀錄在石壁上,谷底的岩石大約經歷了二十億年的歲月變遷,是地球年齡的一半。
大峽谷國家公園分南峽、北峽。南峽(South Rim)是最多遊客訪問的路線,位於圖薩揚以北,是公園的南入口。北峽(North Rim)海拔更高,降水機率比較大,冬天雪很大,所以全年開放時間更短,它是南峽的對面,中間隔著大峽谷,這裡的山路崎嶇而漫長,大片草地鋪滿野花和柔軟的白楊與雲杉。由於海拔的高度,這裡空氣稀薄,天空碧藍如洗。絕對是你在野外獨處的良地。西峽緊鄰大峽谷國家公園西側,屬於印第安人保護地,並不在國家公園的範圍內。但是西峽中最有名的當屬“天空步道”(The Skywalk at Grand Canyon West)。天空步道是觀光的一個亮點,收費較為昂貴,平均一個人70美金以上。在這裡遊客可俯瞰腳下一千多公尺深谷,享受一種獨特的驚險樂趣。
峽谷岩壁的岩層清晰明瞭,是億萬年前的地質沉積物,如同樹木的年輪一樣,為人們認識地質變化提供了充分的依據。岩石並不通體都是堅硬的,其中那些脆弱的部分,經不住風吹雨打或激流衝擊,而留下來的部分,其形狀往往很奇特。包括天然石橋、千回百轉的通幽曲徑、兩崖壁立千仞,夾持一線青天的景色,另外的一些由水流衝擊而成的岩穴石穀。形狀千奇百態,色彩通紅如火,每一處岩石都好像是一幅精美的畫,置身其中,猶如來到仙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