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育空河Yukon River

育空河
育空河
育空河

育空河是北美洲主要的水系之一,發源於加拿大的育空地區(而育空地區即以發源於該地區的育空河來命名)。長3,700公里,並由發源地向北流於育空-庫斯科奎姆沖積扇(Yukon-Kuskokwim Delta)注入白令海,有超過一半的河道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境內,而其他的部份則大都位於育空地區,英屬哥倫比亞也佔了一小部份。

育空河平均流速為6,430立方公尺/秒,流域面積為832,700平方公里,其中323,800平方公里位在加拿大境內,超過德州或亞伯達省面積的25%。育空河是阿拉斯加州或育空地區最長的河流,所以它也是1896年至1903年間的克朗代克淘金潮主要的運輸途徑,而河輪直到1950年代還繼續往返於育空河上,後來才被克朗代克高速公路所取代。

育空河在哥威迅語(Gwich'in)中意為「大河」。育空河上遊河道原先的名稱是劉易斯河(Lewes River),這段河道從馬歇爾湖開始,並在些吉港(Fort Selkirk)與佩利河(Pelly River)合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