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阿迪斯阿貝巴 Addis Abeba

阿迪斯阿貝巴

是東部非洲國家衣索比亞的首都,同時也是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和非洲聯盟及其前身非洲統一組織的總部所在地,位於海拔2400公尺的高原之上。按當地提格雷語,阿迪斯阿貝巴意思是「新鮮的花朵」。阿迪斯阿貝巴是一個州級特別市,城市有80多個不同的民族,說80餘種不同的語言;有基督教、伊斯蘭教及猶太教社群。城市的建立地點是由衣索比亞泰圖王后所選定在這裡的溫泉旁建立一座房子,並允許貴族在這裡劃地建房,成為建立城市的開始。在1886年由她的丈夫孟尼里克二世所開始建設的,現今城市人口在200萬人左右,並且每年以8%的速度增長。阿迪斯阿貝巴正北面是海拔3000米的恩陀陀(Entoto)群山,城市座落在群山環抱的山麓階地上。城市最重要的教育場所是阿迪斯阿貝巴大學,這所大學之前被稱之為海爾•塞拉西一世大學,當時的衣索比亞國王海爾•塞拉西一世在1961年將Guenete Leul宮殿貢獻給大學,作為大學的主校區。
阿迪斯阿貝巴是由衣索比亞國王孟尼里克二世依恩陀陀山所創建, 因為他發現陀陀山是軍事操控國家南部地區非常重要的基地,且阿瓦什河的4條支流流經此地,氣候溫潤,很適合城市的發展。衣索比亞處於統治地位的主體民族是阿姆哈拉人。他們長期過著游牧生活,國家並沒有固定的地方作為首都,不同時代不同王朝都會不斷的更換首都地點,只有阿迪斯阿貝巴建立以後,歷經了國家100多年的變動自始至終作為國家得首都,成為衣索比亞的「永久之都」。在阿迪斯阿貝巴,桉樹是極為常見的樹種,據說,孟尼里克二世定都阿迪斯阿貝巴不久,發現這裡花雖然很多,但可用做柴薪的樹木並不多。因此,他心中萌生遷都之意。消息傳開,有人向這位君主進言:與其另覓新都,不如就地廣為植樹。他採納了這項建議,從1905年開始引進生長較快的桉樹,號召百姓廣為栽種。同時,他決定,由國家廉價提供樹苗,免徵種植樹木的土地稅。這樣,還不到20年的時間,桉樹不但長滿全城,更在城市四周形成一個寬闊的綠化帶。建築材料和柴薪問題都解決了,首都再也沒有搬遷。目前,阿迪斯阿貝巴的桉樹林總計有50多平方公里,城市建設所需木材的90%依靠桉樹來解決。又被稱為「桉樹之都」。阿迪斯阿貝巴估量人口總數為2,973,004人,
作為非洲的著名大都市,阿迪斯阿貝巴是和非洲聯盟的總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