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京都御所日本天皇位於京都的居所

京都御所

京都自794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後,成為天皇的居所。由1331年至1869年明治天皇遷都至東京的約500多年期間,將現在的京都御所作為天皇的居所使用。期間曾幾度遭受火災而重建,目前的建築多為1855年所重建。從8世紀開始,以不同時期的建築樣式進行重建,參觀者可透過御殿觀察到其歷史變遷與皇室文化。
其中格調最高的正殿為紫宸殿。此建築為舉行傳統的即位儀式,因此採用平安時代(794-1185)的建築樣式,明治天皇,大正天皇,昭和天皇的即位儀式皆於現在的建築內舉辦。建築內部還置放了兩個王座(高御座・御帳台)。
今日,除即位等皇室相關重要節日時,在此舉辦京都御所茶會等慶祝儀式,在接待國賓時,也成為了介紹皇室文化的重要場所。在宮殿的庭園裡,除了宮殿的建築,還有兩座花園。其中主要的花園稱為御池庭,一座寬敞的池塘位於其中心,另一座花園稱為御內庭,可在此鑑賞各種風格的由一些著名的領主獻上的石燈籠。樹木花卉等隨季節變換的景致滿足來訪遊客的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