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承德避暑山莊Chengde Mountain Resort

承德避暑山莊

遺產名稱: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廟宇 Mountain Resort and its Outlying Temples, Chengde
國家:中國
所在地:河北省承德市
方位:北緯41.0度 東經118.0度
入選年分:1994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承德避暑山莊是清王朝的夏季行宮,建造於西元1703年至西元1792年間,為包含皇帝宮殿、行政機關和祭祀場所的一個整體建築群。不同建築風格的廟宇、皇家園林與湖泊、牧場及森林和諧地融為一體,不僅具有極高的美學研究價值,而且還保留著中國封建社會發展末期的罕見歷史遺跡。(

承德避暑山莊之外,半環於山莊的是雄偉的寺廟群,如眾星捧月,環繞山莊,它象徵民族團結和中央集權。外八廟分佈在避暑山莊東北面山麓的臺地上,這些廟宇金碧輝煌,宏偉壯觀。
避暑山莊分宮殿區、湖泊區、平原區、山巒區四大部分。宮殿區位於湖泊南岸,地形平坦,是皇帝處理朝政、舉行慶典和生活起居的地方。湖泊區在宮殿區的北面,數個小島嶼將湖面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區域,層次分明,洲島錯落,碧波蕩漾,富有江南魚米之鄉的特色。東北角有清泉,即著名的熱河泉。平原區在湖區北面的山腳下,地勢開闊,有萬樹園和試馬埭,是一片碧草茵茵,林木茂盛,茫茫草原風光。山巒區在山莊的西北部,面積約占全園的五分之四,這裏山巒起伏,溝壑縱橫,眾多樓堂殿閣、寺廟點綴其間。整個山莊東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國自然地貌的縮影。
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園,園中有山。從西北部高峰到東南部湖沼、平原地帶,形成了群峰環繞、色壑縱橫的景,山谷中清泉湧流,密林幽深。當年利用山峰、山崖、山麓、山澗等地形,修建了多處園林、寺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遙相對立的兩個山峰上的亭子,一個叫「南山積雪」,一個叫「四面雲山」。在亭子上遠眺,山莊的各風景點,山莊外的幾座大廟,以及承德市區,周圍山上的奇峰怪石,都可以一覽無餘。在另一座山峰上還有一座亭子叫「錘峰落照」,在這裏磬錘峰首先映入眼簾,每當夕陽西照,磬錘峰被紅霞照得金碧生輝,故名「錘峰落照」。
避暑山莊始建於1703年,歷經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時89年建成,是清政府與外國使者、邊疆少數民族會晤場所,也是除了北京以外清朝的第二個政治中心。它體現了清政府在外交政策上「軟」的一面,外來使者不用長途進京也能與清政府交流,把複雜的政治目的化為幽靜園林中的一團和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