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巴勒貝克Baalbek

巴勒貝克

遺產名稱:巴勒貝克Baalbek
國家:黎巴嫩
所在地:貝卡
入選年份:1984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巴勒貝克是座以供奉三位神而聞名於希臘化時期的腓尼基太陽城。直至羅馬統治時期仍保有其宗教功能,以太陽神朱比特之聖地而吸引成千位信徒前來朝聖。巴勒貝克完善且壯觀的建築遺址群(擁有三座建於不同時期之神殿),實為羅馬帝國建築黃金時期最佳典範。

巴勒貝克這名是由Baal與Beck兩個字組合而成。Baal即是聖經中提及腓尼基人(迦南人)崇拜的邪神「巴力」,在多神崇拜下,意指不同的神。而Beck原是是家,有故鄉之意,巴勒貝克可謂是「眾神的故鄉」。因此,巴勒貝克自始就是為了祭神而建,先是霏尼基人在此祭拜「巴力」,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此城,引進希臘天神「宙斯」與太陽神「阿波羅」。羅馬人隨後也來祭拜他們的天神「朱彼特」(即宙斯)。經過1500年的戰禍、人為破壞,巴貝克走向衰落,西元前一世紀羅馬人建造的神殿1943年出土,198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之列,是黎巴嫩境內最大的羅馬遺址。距離遺址不到一公里的採石場出去的巨石──南石,是當年羅馬人打算用來建造朱彼特神殿的石灰巨岩,其中1990年代挖掘出一塊重達1242噸的巨石,刷新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採石紀錄(原先由1100噸的埃及「未完成的方尖碑」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