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托普卡匹皇宮

鄂圖曼帝國最強盛時疆土達到歐亞非三洲,從維也納到黑海、阿拉伯半島、北非埃及全在其掌握之下,要解開歷代蘇丹們如何統御這占了世界六分之一的領土,唯有前往托普卡匹宮。
托普卡匹宮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金角灣以及馬爾馬拉海的交會點,稱「老皇宮」,也稱作「大炮之門」,昔日碉堡內曾放置大炮,故以此命名。從征服者默罕默德在1453年攻佔君士坦丁堡起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將近四百年的時間歷任蘇丹都居住在這裡接受拜見,治理國事,以及宮內用作謁見及議論的殿堂是帝國處理政務的地方。除此之外,托普卡比宮是蘇丹及宮廷的主要居所,也是昔日舉行國家儀式及皇室娛樂的場所,現今則是當地主要的觀光勝地,開放參觀的部分展示了大量的瓷器、武器、畫作、書法原稿及珠寶寶物等。
托普卡匹宮就像一個獨立存在的實體,一個城中城。宮內透過地下水槽供水,又設有禦膳房提供日常食物。宮內的寐室、花園、圖書館、學校及清真寺用作服務宮廷,宮內還有各種藝術家和工匠,他們為整個帝國製作了許多優秀的作品。嚴謹的宮廷儀式是宮內日常生活的法典,確保不受到外界影響。穆罕默德二世把原則列在坎農納梅法典裡,該法典將宮廷人員的職責高低、行政階層及禮節係統化。這原則亦反映在建築風格和廳堂建築的擺布之上。建築師須確保蘇丹及其家人在宮內享有最大的私穩和行動自由,於是以有格子的窗戶及建造秘密通道來達到這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