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比比哈藍清真寺Bibi-Khanym Mosque

比比哈藍清真寺
比比哈藍清真寺

根據古書記載,比比哈藍清真寺的穹頂可與天宮媲美,而其入口處的拱頂則象徵著銀河。它由驍勇善戰的帖木兒大帝為紀念其心愛的妻子比比哈藍(Bibi Khanym)而建!自印度征戰勝利之後,帖木兒下令建造東方世界最大的清真寺,讓他和愛妻的名字得以在世間千古流傳,因此也有人稱它為烏茲別克的泰姬瑪哈陵。

帖木兒一生有18次婚姻,比比哈藍是其原配,無子嗣但聰明過人而得寵,甚至貴為攝政皇妃;在男性威權的伊斯蘭教國度裏十分奇特。清真寺建于1399-1405年,是帖木兒在其帝國首都撒馬爾罕為他漂亮的妻子所建。也有民間傳説稱,該寺是帖木兒妻子比比哈藍在其遠徵期間所建,目的是待他凱旋時,給他一個驚喜。該清真寺是中世紀中亞伊斯蘭建築藝術的傑作。它是禮拜五清真寺和神學院的綜合體,建築精美,結構簡潔、明快,裝飾典雅、細膩。整個建築群佔地較大,但歷史上毀壞嚴重。近年來,烏政府投資進行了部分重建和修復,清真寺開始對遊人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