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艾爾斯岩Ayers Rock

艾爾斯岩
艾爾斯岩

遺產名稱:烏魯魯 - 卡塔丘塔國家公園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國家:澳大利亞
所在地:新南威爾斯和昆士蘭州
入選年份:1987
遺產種類:複合遺產

世遺評價:位於澳大利亞中部沙漠地帶的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設立初時稱為烏魯魯-艾爾斯岩和奧加爾山國家公園。這塊土地的傳統守護者是阿南古原住民族群。在其一望無際的紅沙平原上擁有兩處獨特的地質景觀-艾爾斯岩和奧加爾山。烏魯魯,亦稱艾爾斯岩,是一塊獨立的巨大赤色岩塊,因遠古時代的地殼變動及經年累月的侵蝕作用,形成現今獨特的樣貌。位於此岩石的西邊30公里處的卡塔丘塔,通稱奧加爾山,是一處由36塊巨岩所組成的奇特景觀。國家公園境內還擁有無數的洞穴,大多為原住民祖先們的宗教集會場所,對當地的原住民而言是一極為神聖之地。

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Uluru Kata Tjuta National Park)位於澳大利亞的紅土中心北領地,被多個國家的雜誌媒體等評為人生一定要去的旅行地之一。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是國際公認的世界雙遺產地,無論是這裡的地理構造,還是罕見的動植物和超乎尋常的自然美景,都是地球上不可多得的。
同時,這片地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族群之一,阿南古人的聚居地,他們也是這片土地的擁有者,其流傳下來的繪畫、岩雕、工藝品等都堪稱人類瑰寶,也讓烏魯魯-卡塔丘塔成為最具宗教和文化意義的聖地。園內還有一處文化中心,可以參觀阿南古人的藝術和手工藝品,瞭解純正的原住民傳統藝術、叢林美食等。
慕名而來的遊客絕大多數目的就是來一睹大石頭——烏魯魯/艾爾斯岩(Uluru/Ayers Rock)的風采。艾爾斯岩是世界上最大的整塊單體巨石,形成距今已有6億年歷史。岩石整體色澤赭紅,光溜溜的表面在太陽底下閃爍著光芒,在空寂無物的廣袤沙漠上直刺蒼穹,顯得既壯觀又神秘,岩石還會隨著時間轉換的顏色,呈現出不可思議的力量,因此還被稱作魔石。卡塔丘塔意是為多頭的意思,位於艾爾斯岩以西約40公里的地方,是由36塊圓頂岩石組成的。同艾爾斯岩一樣,卡塔丘塔也會隨著太陽光線的不同而散發出多變的色彩。
再次提醒一下喜歡收集的旅行者,不要從這裏帶走任何泥土或是岩石。這不但違法,而且也是對原住民的不敬,並很有可能帶來厄運——烏魯魯文化中心中就展覽著大量信件,均為曾經偷偷帶走石頭的人們在感到內疚甚至是遭受磨難後寄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