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卡卡杜國家公園Kakadu National Park

卡卡杜國家公園
卡卡杜國家公園

遺產名稱:卡卡杜國家公園Kakadu National Park
國家:澳大利亞
所在地:北領地
方位:南緯12.83度 東經132.83度
入選年份:1981
遺產種類:複合遺產

世遺評價:位於北領地的卡卡杜是澳大利亞境內最大的國家公園,在這片廣大的土地上孕育了多種類的動植物,包含一些極稀有的物種。此地擁有約5萬年的人類居住歷史,因此殘留著許多當地原住民的珍貴文化遺跡,包括岩洞壁畫及雕刻作品,紀錄了從史前時代至現代的原住民們生活技能及風俗習慣,是一個獨特的考古及民族學保留地。

卡卡度國家公園佔地面積多達 19,800 平方公里,是澳洲最大的國家公園,也是該國第一個被列入的世界遺產,在這裡蘊藏著極其豐富的動植物原始生態和擁有5萬年歷史的澳洲原住民文化遺跡,因此和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 (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一樣,是全球少數被列為十分珍貴的兼具大自然和人文價值的國家公園。 「卡卡度」來源於原住民的語言「GAGADJU」, 是地名的意思。大部分的卡卡度地區都是卡卡度的部落居住地,後來被澳洲白人政府劃規為國家的土地,當地的原住民經過長期的抗議和反抗,終於迫使政府將卡卡度地區歸還給原住民,目前作為澳洲知名的觀光景點由國家園林局租借對外開放。卡卡度地處澳洲北部熱帶地區,每年11月至第二年的3月為雨季,由於雨量充沛,悶熱潮濕,形成了大量的沼澤地區,棲息著種類繁多的珍奇鳥類,加之原始森林中的瀑布和熱帶雨林,讓卡卡度不但充滿著生機盎然,而且還留存著遠古時期的風貌遺跡,在這裡被隔絕的原始大自然的生態環境從來沒有被人類活動破壞過,目前仍然敷衍著50多種珍奇的哺乳動物,290種鳥類,130種爬行動物,79種淡水魚類和上萬種昆蟲等。 也許就是如此豐沛的生態資源,使當地的原住民蘊育了豐富的藝術創作靈感,他們留下了大量的岩石畫藝術作品,各種石器工藝品和用於祭祀的遺跡。卡卡度可說是澳洲自然和人文的和諧相處的最後的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