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秘音手作 口簧琴Jew's harp

秘音手作 口簧琴
秘音手作 口簧琴
秘音手作 口簧琴
秘音手作 口簧琴
秘音手作 口簧琴
秘音手作 口簧琴

口簧琴,又稱口簧、口弦、嘴琴,是一種古老的民間樂器,廣泛使用於亞洲(特別是東南亞、南亞以及北亞)、美洲 、大洋洲以及歐洲,非洲的記錄則相對較少。

口簧琴的樂器主體是一個一端固定於框式琴臺上,另一端可自由振動的簧片,樂器演奏者將琴臺置於雙唇之間,以撥動簧片或拉扯一根繫附於琴臺上細繩的方式,使簧片振動發聲,並以演奏者的口腔共鳴產生樂音。

台灣原住民幾乎各族都有口簧琴的使用。由於平埔族漢化日早,目前已無確實的口簧實物留下,但根據明清時代的文獻來看,平埔族群的原住民確有口簧琴的使用。至於目前官方承認的16個原住民族中,只有達悟族人不使用口簧琴,其他各族都有口簧琴,又以泰雅族、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使用最為有名,其次為阿美族、布農族等。民族學、人類學家以及私人愛好者有收藏各族口簧琴實物,並有諸多音樂學者對上述提到的幾個族群的口簧琴音樂留下錄音。

泰雅族
泰雅族口簧琴泰雅語稱為lubuw,用於泰雅人的自娛、男女訴情等場合,老幼皆宜,一般在出草、狩獵、喪事期間禁止使用。泰雅口簧以其多簧口簧著名,傳說可至8簧之多,然文獻至多僅記錄到6簧,現代泰雅族人已嘗試製作全套包括竹台單竹簧、竹台簧金屬簧、2簧、3簧、4簧等到8簧的口簧組。多簧樂器的簧片音高,調成與泰雅傳統音樂音階的排列相同,即「大二度-小三度-大二度」。

除樂器實體的多簧構造十分特殊外,泰雅族口簧亦以其口簧舞著稱,男女相對,一面演奏著口簧琴,一面左右抬腳隨著音樂節奏踏跳。泰雅人也可以使用口簧代替實際語言來傳遞訊息,即將原本用「口說」的內容透過口簧,表達給對方知道。有一說法是青年男女用這種方式說悄悄話不讓外人得知,然而今天已經越來越少人還具備這種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