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少女峰Jungfraujoch

少女峰
少女峰

遺產名稱:少女峰 Swiss Alps Jungfrau-Aletsch
國家:瑞士
所在地:伯恩及瓦萊州
入選年分:2001
遺產種類:自然遺產

世遺評價:這裡是阿爾卑斯山脈最寒冷之區域,包含歐洲最大的冰河以及一系列的典型冰河地貌,如U型狹谷、圓型山谷、角峰與冰石責石,形成阿爾卑斯高山的地殼上升與擠壓運動等地質紀錄清楚顯現。這裡不僅孕育著豐富高山、亞高山動植物種亦有群集於冰河退卻後的植物群,為植物演替過程之最佳典範。

少女峰海拔4158公尺,擁有「歐洲的屋脊 Top of Europe」的美名。Jungfraujoch字母拆開分別的意思為,Jung是年輕、frau是女生、joch是山峰,因而翻譯成少女峰。Jungfrau在德文原意是「處女」的意思,命名的由來為伯恩高地的居民觀察發現每年少女峰為人們帶來第一場初雪而得名。
很有趣的是少女峰並非歐洲的最高峰(Mont Blanc 4810公尺),甚至也不是瑞士的最高峰。少女峰的盛名,大半要歸功於1912年建成的少女峰鐵路。此段登山鐵路在全球之所以聲名遠播,在於它的終點少女峰車站海拔高達3454公尺,是歐洲最高的火車站,山頂上的阿雷奇冰河(Great Aletsch Glacier) 氣勢更是壯觀。此一地區有獨特的植物和動物群落,是阿爾卑斯山地區第一個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産的景點。
出發前我們很難想像,要火車是如何從位於海拔567公尺的茵特拉根東站(Interlaken Ost)來到海拔3454公尺的少女峰((Jungfraujoch)終點站。換言之,火車是怎樣在短短52公里完成落差2887公尺的攀爬壯舉答案在鐵軌間尚有一個齒輪,靠它咬合的力量,把火車以極陡的坡度推上山去。我們稱之為「齒軌」。沿線可以觀賞到雄偉的艾格峰(Eiger 3970公尺)、僧侶峰(Mönch 4107公尺)和少女峰的景色,不能錯過的還有阿雷奇冰河。
出站後會有一部電梯送訪客到頂層的斯芬克斯(Sphinx)觀景台,那裡有氣象站和著名瞭望台可以輕鬆觀賞上述群山與冰河,氣蓋山河,值回票價!其他的風景還包括冰宮(Ice Palace)、滑雪與滑雪板園地、以及「歐洲之巔」(Top of Europe)冰河餐館。還可以在歐洲最高的少女峰郵筒投遞明信片,寫下自己的回憶邀收件者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