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戴克里先皇宮Diocletian's Palace

戴克里先皇宮
戴克里先皇宮
戴克里先皇宮
戴克里先皇宮
戴克里先皇宮
戴克里先皇宮

遺產名稱:斯普利特古建築群和戴克裡先宮Historical Complex of Split with the Palace of Diocletian
國家:克羅埃西亞共和國
所在地:達爾馬提亞分縣
入選年分:197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戴克里先皇宮建造於公元3世紀末4世紀初,廢墟隨處可見。大教堂是中世紀時期建造在古代的陵墓上的。12到13世紀的羅馬式教堂、中世紀的防禦工事、15世紀的哥德式宮殿以及其他文藝復興時期和巴洛克風格的宮殿構成了保護區的其他景點。

戴克里先皇宮、普萊維斯湖國家公園、杜布尼克老城於1979年一起成為克羅埃西亞的第一批世界遺產,這也是克羅埃西亞境內最重要的羅馬時代遺跡,為羅馬皇帝戴克里先在293年左右為自己打造了退位後使用的皇宮。羅馬皇帝戴克里先出生於達爾馬齊亞貧寒之家,本人行伍出身,西元284到305年間出任羅馬皇帝,是3世紀時最偉大的軍人皇帝。皇宮以一座傳說中的堡壘為樣本,幾乎算是一座城市。皇宮以布拉曲島Brac所產的光澤白石建造,耗時10年。整座皇宮長 215公尺,寬 180公尺,城牆高 28公尺,總面積31,000平方公尺,四個角落有四座高塔,四面城門裡有四座小塔。四座城門,分稱為金、銀、銅、鐵門,四個角落設有四座高塔,都兼具防禦及守衛的功能。四座城門以街道相連,把皇宮分成幾大區塊,銀門、鐵門以南是皇室居住以及進行宗教儀式的地方,北邊是士兵、僕役居所,以及工廠、商店所在;金門、銅門以東是皇帝陵寢,西邊則有神殿。戴克里先死後,皇宮變成行政中心及官員住所。經過數個世紀的變遷,皇宮城牆裡的原始建築基於居民的需求,已經翻了好幾番,還好歷代的史普利特居民都能與城牆裡的建築和平共存,把破壞古蹟程度降到最低。今天歷史遺跡、神殿、陵墓、教堂、民居、商店共聚城牆內迷宮般的街道裡,乍看雖雜亂,卻有自己的發展邏輯,錯落有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