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西伯利亞Siberia

西伯利亞

是一個廣闊的地理區域,包括整個北亞,西起烏拉爾山脈,東至太平洋。自 16 世紀末西伯利亞汗國的覆滅開始,以楚科奇的吞併而結束的對西伯利亞長達數百年的征服以來,它已成為俄羅斯及其各個前身國家主權領土的一部分,西伯利亞幅員遼闊,人煙稀少,面積超過 1,310 萬平方公里,但人口僅佔俄羅斯五分之一。新西伯利亞、鄂木斯克和車里雅賓斯克是該地區最大的城市。

由於西伯利亞是一個地理和歷史概念,而不是一個政治實體,因此其領土邊界沒有單一的精確定義。傳統上,西伯利亞橫跨從烏拉爾山脈到太平洋的整個陸地,烏拉爾河通常形成其西部邊界的最南部分,並包括北冰洋流域的大部分。它被進一步定義為從北部的北極圈內領土延伸到南部的哈薩克斯坦、蒙古和中國的北部邊界,儘管哈薩克斯坦中北部的丘陵通常也包括在內。俄羅斯政府將該地區劃分為三個聯邦區(俄羅斯聯邦主體的分組),其中只有中央一個被正式稱為“西伯利亞”;另外兩個是烏拉爾和遠東聯邦區,以烏拉爾和俄羅斯遠東地區命名,分別相當於廣義上的西伯利亞西部和東部三分之一。

西伯利亞以其漫長而嚴酷的冬季而聞名,一月平均氣溫為 -25 °C。儘管該地區在地理上位於亞洲,但自 16 世紀以來的俄羅斯主權和殖民統治已使該地區在文化和種族上成為歐洲人。超過85%的人口是歐洲人後裔,主要是俄羅斯人(包括西伯利亞亞族群),東斯拉夫文化影響在整個地區占主導地位。儘管如此,仍然存在相當多的亞洲血統少數民族,包括各種突厥族社區——其中許多,例如雅庫特人,圖瓦人、阿爾泰人和哈卡斯人都是土著人,還有蒙古 布里亞特人、朝鮮族以及較小的薩摩耶人和通古斯人(其中一些人被俄羅斯政府 列為土著少數民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