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晴天知識學堂:極光Aurora

晴天知識學堂:極光

極光(Aurora)來源於拉丁文伊歐斯一詞。傳說伊歐斯是希臘神話中“黎明”的化身,是希臘神泰坦的女兒,是太陽神和月亮女神的妹妹。當人類第一次仰望天際驚見北極光的那一刻開始,北極光就一直是個“謎”。長久以來,人們都各自發展出自己的極光傳說,比如在芬蘭語中,北極光則被稱為“Revontulet”,直譯過來就是狐狸之火。古時的芬蘭人相信,因為一隻狐狸在白雪覆蓋的山坡奔跑時,尾巴掃起晶瑩閃爍的雪花一路伸展到天空中,從而形成了北極光。
極光最常出沒在南北磁緯度67°附近的兩個環狀帶區域內,分別稱作南極光區和北極光區。北半球以阿拉斯加、北加拿大、西伯利亞、格陵蘭冰島南端與挪威北海岸為主;而南半球則集中在南極洲附近。值得一提的是:北極附近的阿拉斯加、北加拿大是觀賞極光的最佳地點,阿拉斯加的費爾班(Fairbanks)更贏得“北極光首都”的美稱,以其寒冷的冬季與夏季的長時間光照而聞名,一年之中有超過200天的極光現象,人們去那裏是為欣賞它那壯觀景象並目睹每晚都會出現的極光奇觀。如果你有機會到阿拉斯加,一定要看看那迷人的北極光,捕捉那千變萬化的超級“電光秀”,您也將徹底地愛上北極光!
北極光,按原理在北極圈內全年晴朗的夜晚都可以觀賞到,而在冬天的夜空常出現。這一自然奇觀的成因雖然至今仍沒有定論,但千百年來卻吸引無數人仰望蒼穹。北極光浩瀚、神秘,令人望而生歎,頓感人生渺小,宇宙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