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明斯克Minsk

明斯克
明斯克

明斯克市(Minsk)白俄羅斯首都,是白俄羅斯的政治、經濟、科技和文化中心,明斯克州首府,也是獨聯體總部所在地。還是蘇聯宣佈解體的地方。1991年12月,蘇聯3個發起國的首腦在明斯克聚會,決定簽署明斯克協議,解體蘇聯,並給美國總統布希打電話宣佈這一震驚世界的決定。位於歐洲東部,第聶伯河上游支流斯維斯洛奇河畔,白俄羅斯丘陵明斯克高地南部。地形較為平坦,間有丘陵和高地。屬溫和的大陸性氣候。

明斯克的歷史至今已有近千年了,然而在這裡,那種有幾百年歷史的老房子幾乎看不到。這是因為,在上個世紀40年代,這座城市的歷史被德國法西斯攔腰斬斷。在二戰期間長達3年的淪陷中,明斯克幾乎成為一片廢墟。二戰結束後,明斯克人以斯韋斯洛奇河為中軸,在廢墟上重新建起了這座城市。

在明斯克,處處可以感受到這座城市對和平的珍惜和對戰爭的憎惡。斯韋斯洛奇河中心,有一座自然形成的、方圓20多米的小島,90年代白俄羅斯著名的雕塑家在島上創作了一組群雕,用於紀念在80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戰爭中陣亡的白俄羅斯將士。人們把這個原本無名的小島稱作“淚島”,每當蘇聯從阿富汗撤軍的紀念日,這裡都會舉行悼念儀式。在明斯克的郊外,還有一座“光榮之丘”,那是在1995年二戰勝利50周年的時候,白俄羅斯政府用從全國各地採集而來的泥土堆積而成的一座30米高的小山,紀念那場半個世紀前的災難。

以白俄羅斯詩人命名的斯寇里納大街長達11公里,廣場上立有偉大衛國戰爭陣亡烈士紀念碑,高40米,碑身前有體現烈士不朽精神的長明火,到訪的外國領導人一般都要來此瞻仰,也是人們舉行婚禮時敬獻鮮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