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梵諦岡Vatican

梵諦岡

遺產名稱:梵蒂岡城 Vatican City
國家:神聖羅馬教廷
所在地:梵蒂岡城國
方位:北緯41.90度 東經12.45度
入選年分:1984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梵蒂岡城是基督教國家最神聖的地區之一,見證著偉大歷史與精神力量。在這個小小的國境內它是唯一一處聚集了大量藝術和建築傑作的地方。在城中心坐落著聖彼得教堂,教堂裝飾著雙柱廊,正面環繞著與宮殿和花園毗鄰的廣場,是天才布拉曼特、拉斐爾、米開朗基羅、貝爾尼尼和馬德爾納的共同成就。

梵諦岡拉丁語中意為「先知之地」,全稱梵蒂岡城國( The Vatican City State ),位於義大利境內,是一個典型的城中之國。這是實體世界面積最小的國家,卻是虛擬世界力量最大的國家,也被稱為「神的國度」。
為全世界約十億天主教徒的精神歸屬。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西北方,從羅馬踏進聖彼得廣場就進入梵諦岡的國境了。此處最主要的建築物是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其埋葬著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聖彼得,據傳聖彼得在此殉道,西元315年神聖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建教堂以為紀念,成為今日梵諦岡的雛型。聖彼得大教堂建於16世紀,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雖然不是羅馬教宗的主教座堂,但仍被視為是天主教會最神聖的地點。自梵諦岡自義大利獨立出來,從此脫離神權或國家主權孰大孰小的歷史紛爭,單獨成為一個國度。住在梵諦岡裡的人,大抵不脫三種職業─神父、修女,和衛兵,這裡的最高領袖當然是上帝及以上帝之名行使職權的教宗,政治制度也不是一般的民主或共產,而是獨一無二的神權君主制。
除了崇高的宗教地位,梵諦岡的圖書館館藏和精美的藝術蒐藏也是不可小覷,與歐洲的歷史跟宗教有很大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