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莫斯科地下鐵Moscow Metro

莫斯科地下鐵
莫斯科地下鐵

莫斯科地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地鐵之一 ,同時也被公認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地鐵,而享有「地下藝術殿堂」之美稱。1935年5月15日,蘇聯政府出於軍事方面之考量,正式開通莫斯科地鐵。地下鐵道考慮了戰時的防護要求,可供400多萬居民掩蔽使用。
莫斯科地鐵主要呈現輻射狀、環狀鐵路,全長331.4公里,擁有12條線路以及199個車站。地鐵運行速度很快,時速最高達90公里,每日大約乘載約可達800~900萬人次,為世界上使用效率第二高的地下軌道系統。

其每座地鐵站都擁有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廣泛使用多達20多種不同產地的大理石及各種礦石,鋪滿車站大廳。精美的大理石藝術雕像、馬賽克、浮雕,配以富麗堂皇的吊燈及玻璃拼花,使車站彷彿成了一座藝術博物館。

各地鐵站以民族特色、名人、歷史事蹟、政治事件而建。其中最突出就是愛國主義為主題之車站,例如革命廣場車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雕塑是以十月革命及蘇聯紅軍反法西斯戰爭為主題。另也不少地鐵站以俄國大文豪命名,如普希金、契科夫、屠格涅夫等。其中馬雅可夫斯基車站Марксистская最為著名,地鐵入口處矗立詩人的頭像,地鐵內部建築風格則呈現史達林新古典主義風貌,被認為是莫斯科最美麗的地鐵站之一。1983年開始使用,二戰期間,史達林更曾在這裡親自主持蘇共高級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