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難飛鸕鶿Flightless Cormorant

難飛鸕鶿
難飛鸕鶿

又稱加拉巴哥鸕鶿,是一種不會飛的鸕鶿,相較於一般鸕鷀既會潛水又很能飛,這種鸕鶿則在長期演化過程中淘汰了翅膀的飛行能力。原因可能是當地的食物來源太豐富,然後又缺乏天敵。

因此當年來到加拉巴哥群島的鸕鶿也就拋棄了極耗能量的飛行能力。難飛鸕鶿的另一項幸運之處,在於牠們逐漸被世人所熟知已經是十九世紀的博物學時代,包括亨利·貝茲(Henry Walter Bates)、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與阿爾弗雷德·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等名人在那時期相繼而出,博物探索與對生物的研究取代了早期大航海時代偏重資源大掠奪的歷史。

難飛鸕鶿並未遭受到某些不會飛的鳥所在大航海時代遇到的大獵殺滅頂之災。尤其達爾文和華萊士的演化論發表之後,更讓加拉巴哥群島成為世界上許多生物學者必來探訪的重鎮,這裡的資源保護也就逐漸受到重視,並持續至今。難飛鸕鶿也是當年催生達爾文體悟演化觀點的重要物種之一。不過難飛鸕鶿還是得面對近幾年氣候變遷以及各類環境變異的問題。


主要棲息於沿海地區、河流及湖泊,並喜好在樹上、懸崖邊緣或小島的地上築巢,大多以群居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