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慕斯塔爾拱橋The Old Bridge In Mostar

慕斯塔爾拱橋
慕斯塔爾拱橋

遺產名稱:莫斯塔爾舊城和舊橋地區Old Bridge Area of the Old City of Mostar
國家:波士尼亞-赫塞哥維那
所在地:塞哥維那內雷特瓦郡
方位:北緯43.34度 東經17.81度
入選年分:2005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莫斯塔爾在15、16世紀和19、20世紀的奧匈帝國時期發展成為土耳其的邊境城市,一直以其古老的土耳其房舍和舊橋聞名。在1990年的衝突期間,大部分歷史小鎮和舊橋被摧毀,直到近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的國際科學委員會促成舊城和舊橋地區的重建。

【慕斯塔爾拱橋】是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慕斯塔爾的一座16世紀的橋樑,橫跨內雷特瓦河。古橋矗立了427年後於1993年11月9日波斯尼亞戰爭期間被摧毀。之後開始重建項目,並於2004年7月23日重新開放。2005年,該橋及周邊地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莫斯塔爾古橋呈拱形,4公尺寬,29公尺長。橋的兩頭各有一個石砌橋頭堡。橋拱採用本地的石頭建造。由於拱的內弧面大量不規則的變形導致了目前拱的形狀。橋的墩台為石灰石,與水邊懸崖邊上的翼牆相連。原橋由蘇萊曼一世於1557年下令建造,取代原有的穩定性差的木製吊橋。建築工程從1557年開始,耗時9年。根據記載橋於伊斯蘭曆974年竣工,轉換成公曆即1556年7月19日到1567年7月7日之間。關於橋的建造過程知之甚少,記載並保留下來的為傳說和記憶,橋的建造者為Mimar Hayruddin。在橋樑竣工後,它成為世界上最寬的人工建造的拱橋。因此,這座橋樑可以列入當時最偉大的作品。古橋於1993年波斯尼亞戰爭期間被摧毀。毀壞後,一座臨時的纜橋建造在原址。世界銀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阿加汗文化信託基金和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組成聯盟,以監督莫斯塔爾古橋和古城中心的重建。義大利、荷蘭、土耳其、克羅埃西亞、歐洲理事會發展銀行,以及波黑政府也提供了其他資金。1998年10月,UNESCO成立了一個專家組成的國家委員會檢查設計和重建工作。根據決定,儘量按照原貌恢復,使用同樣的技術和材料。匈牙利軍隊的潛水員從河中撈起原來的石料拱橋樑建造使用,不足部分則從當地的採石場獲得石料。重建開始於2001年6月7日,2004年7月23日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