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巴黎北站Gare de Paris-Nord

巴黎北站
巴黎北站
巴黎北站

最早的巴黎北站於19世紀中葉由巴黎國立路橋學校(École des Ponts ParisTech)承建,該站作為北鐵公司(Compagnie des chemins de fer du Nord)的路網起點站,於1846年6月14日隨著巴黎-里爾鐵路(Ligne Paris - Lille)的通車而啟用。同時,在北站北部數百米處興建了一個車廠,供列車存放和維修用。

巴黎北站的現時車站建於1860年代初。在當時,設計師雅克·希托夫修改了最初的草圖,另外設計了一個新古典主義式站屋,並根據當時的慣例,把車站設計成「U」形。儘管從設計的角度來看,十分雄偉,但也限制了日後擴充軌道的可能性[16]。

巴黎北站的站屋門面包含一個凱旋門式的中亭和兩邊各一的小亭,用大量的磚石建成。門面上用當時13位著名雕塑家雕刻的的23座雕像進行裝飾,其中最高大雄偉的那幾座代表著巴黎北站通往的各個國際都市,比如倫敦,阿姆斯特丹,柏林,布魯塞爾等,以及巴黎自身,而那些比較樸實端莊的雕像則代表著國內各地。

車站大堂的立柱建於1862年,而這些立柱之前是在蘇格蘭加工製造完畢再運抵法國,因為只有蘇格蘭有那樣一家鑄造廠有能力加工那樣的車站立柱。車站大堂內部設有許多候車室,這些候車室依照列車終點站不同和車廂等級不同進行劃分。除此之外,大堂內部還設有售票處,行李託運處和海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