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維多利亞瀑布(辛巴威)Victoria Falls in Zimbabwe

維多利亞瀑布(辛巴威)

遺產名稱:莫西奧圖尼亞瀑布/維多利亞瀑布Mosi-oa-Tunya / Victoria Falls
國家:尚比亞;辛巴威
所在地:贊比亞共和國南部省的立文斯敦區,津巴布韋的北馬塔貝萊蘭省
方位:南緯17.92度 東經25.85度
入選年分:198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這是世界上最壯觀的瀑布之一,贊比西河寬度超過2公里,瀑布奔入玄武岩峽谷,水霧形成的彩虹遠隔20公里以外就能看到。

維多利亞瀑布又稱莫西奧圖尼亞瀑布,位於非洲贊比西河中游,尚比亞與辛巴威接壤處。寬1,700多米(5,500多英尺),最高處108米(355英尺),為世界著名瀑布奇觀之一。歐洲探險家,大衛·利文斯敦1855年在旅途中發現它,並以英國女王的名字為其命名。維多利亞瀑布198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維多利亞瀑布的寬度和高度比尼加拉瓜瀑布大一倍,平均流量約935立方米/秒(33,000立方英尺/秒)。廣闊的贊比西河在流抵瀑布之前,舒緩地流動在寬淺的玄武岩河床上,然後突然從約50米(150英尺)的陡崖上跌入深邃的峽谷。主瀑布被河間岩島分割成數股,準確來說,維多利亞瀑布是一個瀑布群,由‘魔鬼瀑布’、‘馬蹄瀑布’、‘彩虹瀑布’、‘主瀑布’及‘東瀑布’共五條將近百米的大瀑布組成,瀑布浪花濺起達300米,遠自65公里(40英里)之外便可見到。每逢新月升起,水霧中映出光彩奪目的月虹,景色十分迷人。瀑布聲如雷鳴,當地卡洛洛-洛齊(Kalolo-Lozi)族居民稱之為“莫西奧圖尼亞”(Mosi-oa-tunya),意即“霹靂之霧”。
關於大瀑布,這有一個動人傳說:據說在瀑布的深潭下面,每天都有一群如花般美麗的姑娘,日夜不停地敲著非洲的金鼓,金鼓發出的咚咚聲,變成了瀑布震天的轟鳴;姑娘們身上穿的五彩衣裳的光芒被瀑布反射到了天上,被太陽變成了美麗的七色彩虹。姑娘們舞蹈濺起的千姿百態的水花變成了漫天的雲霧。多麼美妙、令人神往的景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