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玉佛寺Temple of the Emerald Buddha

玉佛寺

玉佛寺建於1782年,歷史相當悠久,屬於泰國曼谷王朝開朝時建築,拉瑪一世是首位將泰國首都遷至曼谷的國王他將玉佛寺視為國家守護的宗教聖地。並在此地為王族舉行重要的儀式。寺中並沒有僧侶居住。
玉佛寺目前占大皇宮的面積約四分之一,位於宮內的東北方向,寺內供奉的玉佛(พระพุทธมหามณีรัตนปฏิมากร/พระแก้วมรกต),由一整塊翠綠壁玉(翡翠)雕成,高約66公分,寬約48公分,由玻璃保護,上有多層華蓋,基座相當高昂。據說這尊佛像是在許多地方停留過,初期是在鑲在清萊府玉佛寺的佛塔中,後來佛塔被雷劈毀了才發現這尊佛像,當時這尊玉佛是被泥水蓋著並貼上了金箔,就請這尊佛像置在佛殿中,後來佛像的眼部所蓋上的水泥部分裂開了才發現佛像原來是整塊翡翠而製造的,後來就到南邦府的玉佛寺停留,之後又請到清邁那邊了,也有另外一個傳說是被颱風卷這尊玉佛卷到柬埔寨那邊了,無論如何,這尊玉佛寺最終停留在寮國萬象,後來吞武里朝鄭王大帝從萬象請玉佛到鄭王寺(วัดอรุณราชวราราม)供奉而停留,後來拉瑪一世將泰國首都遷至曼谷之後,即請玉佛到玉佛寺皇宮內供奉。
玉佛每年三季都由皇室為玉佛換上不同朝服,以示尊敬。在玉佛周圍另有四尊金佛,主寺內壁畫則是釋迦牟尼佛由誕生到涅槃的故事。供奉玉佛的主殿共有40根四角型立柱,並在廊下裝飾有112尊鳥形人身的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