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玉山Yushan

玉山
玉山

玉山國家公園是中華民國最早的國家公園之一,前身為日治時期成立之新高阿裏山國立公園(1937–1945)。玉山山塊因歐亞、菲律賓板塊相擠撞而高隆,主稜脈略呈十字形,南北長而東西短,十字之交點即為玉山主峰,而玉山國家公園以山為名,因山而峻秀,區域範圍位居臺灣中央地帶,地跨花蓮、高雄、南投、嘉義4縣市4鄉10村,為臺灣陸域面積最大之國家公園。地形可概分為東埔山塊、玉山山塊及中央山塊三大區,是濁水溪﹑高屏溪及秀姑巒溪三大河川最重要的上游集水區。
園區位居臺灣本島中央地帶,地理位置獨特,奇峰兀立,雄偉壯麗,為臺灣高山少數仍保存原始風貌之地區。其間包括有臺灣第一高峰,海拔3952公尺之玉山主峰,主峰鄰近地區崇山峻嶺,溪穀深邃,天然植被隨海拔之變化而異,由亞熱帶、溫帶以至寒帶林相次變化,野生動物孳生,並具有清朝所建歷史遺跡八通關古道;因此,全區蘊藏許多珍貴之生態資源及人文史蹟。
玉山地區早於日治時期,即由臺灣總督府設有國立公園委員會,指定為「新高、阿裏山國立公園」預定地,1937年12月27日「新高阿裏山國立公園」與「大屯國立公園」、「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同時成立,但是三座國立公園因日本戰敗而廢止。
戰後不久,中華民國政府遷臺,開始著手研擬國家公園法規與設立。《國家公園法》經立法院與內政、司法等二個委員會進行聯席會議12次審查後,最後於1972年5月宣佈三讀通過,並提交至總統於同年6月13日公佈實施。1979年3月,行政院頒布《臺灣地區綜合開發計畫》,將玉山、南橫檜穀等地區指定為國家公園預定地。1983年1月1日,玉山國家公園的區域範圍奉行政院於第1806次院會中核定通過後,內政部開始著手邀請專家學者乃就區域內生態及人文資源之野外調查,分別對地理地形、動物、植物、遊憩及人文史蹟資源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及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並積極展開區域內資源與土地使用之規劃。
本園區共有58種哺乳動物,其中臺灣野山羊、臺灣水鹿、臺灣黑熊、臺灣野豬、臺灣山羌、臺灣獼猴等是本區珍貴的大型動物;範圍內的鳥類種類約有189種,幾乎包括全臺灣森林中的留鳥,其中黑長尾雉、藍腹鷳、金翼白眉、藪鳥、冠羽畫眉等為臺灣特有種;高山溪穀則有12種淡水魚類;另外根據調查記錄,園區約有274種蝴蝶,佔臺灣蝴蝶種類之半數;爬蟲類18種,以阿裏山龜殼花、梭德氏遊蛇及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等臺灣特有種數量較多;兩生類計有13 種,其中阿裏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為百萬年前冰河撤退時遺留之生物,具有甚高的學術研究價值。
  人文史蹟方面有清領時期八通關古道、八通關日治越嶺道與南橫公路附近的關山越嶺道,皆為重要歷史遺跡﹔而全區曾經是布農族生活的領域,故多舊社遺址和感人的抗日事蹟。
玉山國家公園的人文及自然資源豐富,加上四時不斷變化的風貌,極具觀光遊憩、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的功能。近年來政府正積極的推動生態旅遊,而玉山國家公園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可說是極佳的生態旅遊地區。尤其是多條重要道路陸續興建完成後,讓民眾更能便捷的到達玉山園區,體驗感受玉山國家公園之美。園區內如此豐饒珍貴的自然人文資源皆屬全民所共用,這個環境最重要是提供人們一個與大自然接觸的場所,做為心靈休憩、恢復生機的地方,也是未來遺留給後世子孫最美好純淨的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