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亞馬遜河賞鳥Bird Watching

亞馬遜河賞鳥

紅嘴巨嘴鳥(學名:Ramphastos tucanus),又名紅嘴鵎鵼,是分布在哥倫比亞東南部、厄瓜多東部、秘魯東部、玻利維亞北部、委內瑞拉東部與北部、及巴西西部與北部的亞馬遜雨林地區,包括亞馬遜盆地附近托坎廷斯河及阿拉瓜亞河流域及圭亞那的鳥類。牠們棲息在熱帶潮濕森林,也會在林地及塞拉多地區的河流森林出沒。

特徵:紅嘴巨嘴鳥有一個巨大且顏色鮮艷的喙。牠們總長55-60厘米及重600克。喙一般長14-18厘米。只有托哥巨嘴鳥比牠們大。

紅嘴巨嘴鳥的羽毛黑色,喉嚨白色,胸部有一道幼紅間。臀部呈黃色,圍肛羽紅色。眼睛周圍沒有羽毛及呈藍色。喙端黃色,喙脊、上頜底及下頜底都是藍色的。南美鵎鵼的喙其他部份為黑色,R. t. tucanus的喙的其他部份則是赤褐色,兩者之間的則是混色。雄鳥較雌鳥大,喙也較長。

雛鳥的喙較短,羽毛較多黑色及沉色。

行為:紅嘴巨嘴鳥以小群或一對的生活。牠們很少飛行多於100米。牠們主要是棲於樹上,以果實、漿果、花絮為食物,但也會吃昆蟲、蜘蛛、蛇、蜥蜴、細小的鳥類及鳥蛋。

繁殖:紅嘴巨嘴鳥每次會生2-4隻蛋,鳥蛋白色。牠們會在樹穴中築巢或居於啄木鳥的舊巢。

雄鳥及雌鳥也會孵蛋,孵化期為14-15日。雛鳥出生時未能看見及沒有羽毛,腳跟上有獨特的保護墊。雙親也會餵養牠們,約6個月就會換羽。餵哺多幾個星期後,雛鳥就會離開巢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