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撒馬爾罕Samarkand

撒馬爾罕
撒馬爾罕
撒馬爾罕
撒馬爾罕
撒馬爾罕

遺產名稱:撒馬爾罕:文化交會的十字路口Samarkand - Crossroads of Cultures
國家:烏茲別克共和國
所在地:撒馬爾罕區
方位:北緯39.66度 東經67.0度
入選年分:2001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著名的歷史古城撒馬爾罕是一個世界文化的熔爐與匯集處,始於西元前7世紀時的古城阿弗洛西亞(Afrasiab),撒馬爾罕在14至15世紀的帖木兒王朝時期發展達到頂峰,主要的紀念文物包括沙地廣場的清真寺、伊斯蘭學院,比比卡儂清真寺(Bibi-KhanumMosque)、夏希鑫達(Shakhi-Zinda)建築群、古爾埃米爾(Gur-Emir)帖木兒陵寢以及烏魯貝格天文台等。

撒馬爾罕是十四世紀時為帖木兒帝國國都,古城現存文物古迹衆多,如建于15世紀的帖木爾家族陵墓,15-17世紀的“列吉斯坦”伊斯蘭教神學院、15世紀的比比-哈內姆大清真寺、兀魯伯天文臺、11-15世紀中亞最大的“不死之王”陵墓建築群等。它金碧輝煌的宮殿陵寢、莊嚴肅穆的古清真寺和神學院,還有氣勢恢弘的古天文臺和大學等鱗次櫛比的古迹,就像《一千零一夜》中描述的阿拉伯神話國度。13世紀以後,這裏陸續建立起花拉子模王國和帖木兒帝國,作爲歷史名城和兵家必爭之地,撒馬爾罕一次次烈火焚城,又一次比一次更加壯麗地重建起來,幾千年屹立不倒。
從這些古迹中,至今還能看出公元前四世紀以來中亞、歐洲、士耳其、阿拉伯、蒙古、波斯等地的占領者帶來的文化影響的痕迹。13世紀以後,這裏陸續建立起來的花拉子模王國和帖木兒帝國,則傾舉國之力大興土木,最終使撒馬爾罕成爲中亞地區的一顆明珠。由于這裏當年還是中國通向印度、阿拉伯以及鷗洲的必經要道,因此四方商賈雲集,各種文化交融,一派“國際化都市”的景象。中國漢唐史書中,都有對稱爲“康居”和“康國”的撒馬爾罕繁榮景象的描述。今天,在撒馬爾罕維修古迹的工地,還不時有世界各地的古錢幣出土。

撒馬爾罕的名勝古迹,無論是帖木兒大帝的陵寢,還是雄偉的清真寺和神學院、修道院都無不令人贊嘆和驚奇。這些古建築不但高大壯觀,而且構造精巧考究,四周鑲嵌著瑪瑙方磚,地面鋪以名貴石材,內飾多爲真金壁畫,所有的門窗和欄杆上都有精雕細刻的圖案、經文和阿拉伯文字,這些古迹交相輝映、渾然一體,好像還在訴說著昔日撒馬爾罕的興盛和奢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