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希基利亞古城Ancient City Of Sigiriya

希基利亞古城

遺產名稱:錫吉里耶古城Ancient City of Sigiriya
國家:斯里蘭卡
所在地:中央省,馬特萊區
方位:北緯7.95度 東經80.75度
入選年分:1982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這座首都是由國王迦葉一世(477-95)所建,遺跡位在陡峭的花崗岩(獅子岩)山頂端,約370公尺高 ,一連串由磚塊和灰泥建造長廊及樓梯從巨大獅嘴中延伸出來,成為到達遺址的通道。

原名為「辛哈基利」,辛哈是獅子的意思,基利指岩石,全名原意就是獅子之岩。此城乃建於西元五世紀後期斯里蘭卡國王卡西雅伯KASYAPA,為固守其王權,在高一百八十三公尺、四面陗壁,且在空手難以攀登的不滿四英畝的岩頂上,建造了王宮、蓄水池、崗樓、還培育了花圃和果樹等,岩石下方則規劃約70公頃的噴泉花園廣場,居高臨下,隨時監控敵人的動靜,同時也可讓他享受奢華的宮廷生活。它以桀驁不馴之姿、默然不語之勢,把天空擎回它原來的地方,然後騰出世界,於此孤立岩頂建築王宮。它曾經被埋沒在叢林中,度過了好幾個世紀的荒煙歲月,直到十九世紀中葉才被英國獵人貝爾發現,從此備受國際考古界的重視,甚至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於1982年列入UNESCO世界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