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

牛津大學

牛津大學是一所位於英格蘭牛津市的公立研究型書院聯邦制大學。其為英語世界中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也是世上現存第二古老持續辦學的高等教育機構。牛津大學由38所獨立書院及4所學術學院組成。各個書院為獨立的行政機構並遞屬於大學。它們有自己的管理架構、收生以及學生活動安排;而學術學院則負責安排教職員講課及指導研究項目,另負責編制課程及給予學術指引。牛津並沒有自己的主校區,其各個大樓和設施分散於市中心的各個角落裡。
牛津大學沒有一個確實的成立日期。雖有記錄證實牛津的教學始於1096年,但至今仍不清楚大學正式的創辦日子。學校自1167年英格蘭學生從巴黎大學回國後,就迅速發展。歷史學家威爾斯吉羅德於1188年教授這批學者,而第一位外國學者亦於1190年抵達牛津。自1201年起,大學委任「校長」為其領袖,領導團隊則自1231年起獲封為督學機構,學校亦於1248年獲英皇亨利三世頒發皇家憲章,以確立其作為大學的地位。
1209年,牛津的鎮民與學校的師生發生了衝突。一批大學的學者為了避難而遷移至東北方的劍橋鎮並成立了學者協會,後更發展為劍橋大學。他們希望藉此延續他們的學術精神與傳統。
1605年的牛津仍為一個城寨,但一些大學的書院則在城牆外建立。早期的學生按地理位置分為兩批:北邊的學生主要為蘇格蘭人及特倫特河以北的英格蘭人;南邊的則為愛爾蘭人、威爾斯人及特倫特以南的英格蘭人。在接著的數個世紀裡,地理位置仍決定著學生們應屬的書院及學堂,這也是牛津大學的早期文化之一。除此,許多修道會(包括道明會、方濟各會、加爾默羅會、奧斯定會)開始擁有影響力,並向學生提供宿舍及學堂。差不多在同一時間,不少捐助者亦紛紛成立不同的獨立書院,作為自給自足的學術團體。最早的書院創辦者包括了1249年捐贈大學書院的威廉達勒姆,及利奧爾書院的創辦者約翰一世·德·貝利奧爾。同樣作為書院創辦者之一的大法官瓦爾特·德默頓同時還為書院訂下了規條,墨頓書院因此也成為了牛津以及後來劍橋眾書院的模範。至此之後,學生們愈趨喜歡書院生活而放棄修道會及學堂的住宿。
1333-34年,一些深感不滿的牛津學者欲在林肯郡另立一所大學。牛津及劍橋大學於同年聯合向英皇愛德華三世請願,希望他禁止類似舉動。至此直至十九世紀二十年代,包括倫敦在內的任何英格蘭地區都被禁止成立其他高等學府,導致了「牛橋」雙寡頭壟斷的局面,這在西歐國家屬少有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