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選單

景點地圖Sunday Travel

晴天旅遊195

搜尋

立陶宛

Lithuania

回首頁 回地圖

維爾紐斯 Vilinius

13世紀起,坐落於內里斯河南岸的維爾紐斯就是立陶宛大公國的政治中心,18世紀前皆深受東歐文化和建築發展的影響,在多次外來的侵略下,仍保留了大量的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和歐洲古典主義建築,以及中世紀時的城市佈局,彷若露天建築博物館。

蓋迪米諾山丘 Gedimino Pilies

蓋迪米諾山丘上有一座瞭望塔,是14世紀維爾紐斯城堡僅存的遺蹟,以建城於此的統治者蓋迪米諾大公命名。48公尺高的山丘由於地形不算陡峭,一路爬上山頂並不太費力,在山丘上可以眺望維爾紐斯市景,是拍照取景的好地點。

聖安娜教堂 St. Anne's Church

維爾紐斯古城中的羅馬天主教堂,為了打造出教堂千變萬化的尖塔和裝飾,由多達33種不同形狀的紅色磚塊建造而成,具有地標性的價值。被譽為哥德式建築藝術中的明珠。拿破侖東征時路過此地,被聖安娜教堂的精美深深吸引,曾想將它「放在手掌中帶回巴黎」。

維爾紐斯舊城區 Vilnius

維爾紐斯是13世紀到18世紀末期立陶宛大公國的政治中心,在文化和建築發展上對許多東歐國家有著深遠的影響。儘管遭到入侵和部分的破壞,仍然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保留了哥德式、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和古典的建築及中世紀的佈局和自然景致。

市政廳廣場 Vilniaus rotušė

筆直的奧許洛斯瓦圖街到後半段街名則改成DIDZIOJI,路的盡頭便是空曠無比的市政廳廣場,古典主義形式的舊市政廳約建於18世紀末,如今除了是遊客服務中心所在地,也經常舉辦音樂會、文學講座、畫展等文化活動。

維爾紐斯大教堂和教堂廣場 Vilnius Cathedral and Cathedral Square

新古典主義外觀的大教堂是立陶宛的主教座堂,也是國家的象徵,共有11座禮拜堂,高57公尺的大教堂鐘樓是全市最醒目地標;教堂廣場上的奇蹟磚,是三國人民手牽手共同「手護」波羅的海,從塔林一路串聯到維爾紐斯,長650公里的脫離蘇聯,獨立運動的終點。

特拉凱城堡 Trakai Castle

特拉凱是立陶宛的古都與榮耀史蹟,現被劃定為國家歷史文物園區。城鎮中最為眾所週知的就是親王維多夫達建於15世紀的特拉凱水中城堡,橙紅色如童話故事般古堡矗立在清澈的湖水中,輝映著特拉凱古城,如夢似幻,是東歐地區唯一的一座水上城堡。

皮利斯街與蓋迪米諾大道 Pilies Street and Gediminas Avenue

皮利斯街與蓋迪米諾大道都是遊客從維爾紐斯大教堂廣場進入舊城區的主要入口之一,也都是最多遊客流連駐足的兩條街道,但所呈現的風格卻截然不同。皮利斯街是條古城街,石子鋪成的街道兩旁,盡是巴洛克時代留下來的老房子以及 15 到 17 世紀的磚造屋。

黎明之門 Gates of Dawn

聖安娜教堂的南方,有一座長1公里多的城牆,其出入口築有「黎明之門」。1671年,聖母會修士,在城門上建了一座「聖瑪利亞禮拜堂」,聖母的雕像塗上黝黑的顏色,被稱為「黑臉的聖母」,據說曾顯現奇蹟,成為維爾紐斯最著名的朝聖地。

庫羅尼沙洲國家公園 Curonian Spit

庫爾斯沙嘴是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一個沙洲,把庫爾斯潟湖與波羅的海分開,長98公里。目前為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和立陶宛所管轄。2000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立陶宛共和國 Republic of Lithuania

波羅的海三國中,唯有立陶宛是以國家狀態,維持了近800年之久,這個歷史古國在中世紀時與波蘭的聯邦曾是中東歐第一大國,曾與俄羅斯在北歐及東歐爭雄,一度是歐洲面積最大的國家,和拉脫維亞擁有相似的語言和血緣,至今還保留著當時的特色風貌。

十字架山 Hill of Crosses

一般認為第一批十字架是1831年立陶宛人反俄起義時所放置。幾百年來前來朝聖的教徒在這裡放置了許多十字架、受難像,前蘇聯政府曾多次試圖鏟除,不過專制的政權阻止不了人們對自由的渴望,十字架山成為立陶宛人的心靈歸依之處,也是反蘇聯勢力的表徵。

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 St. Peter & St. Paul Church

這座磚造的教堂建於1667~1976年問,當時是為了慶祝維爾紐斯從俄羅斯人手中解放,由立陶宛貴族所籌建。教堂建在一座拉丁十字架的結構基礎之上,擁有一座圓頂以及兩座對襯的塔,巴洛克式的內部擁有2000件精美的純白雕飾,可看性十足。

立陶宛總統府 Presidential Palace

15世紀時是主教宮殿。1824~32年之間, 翻新成目前所看到的古典俄羅斯帝國樣式。獨立復國後的歷任民選總統,為展現民主、愛民、 親民的風範,整座總統府不設站崗衛兵,人民可自由進出,在府前廣場入口處僅有一名警察指揮交通而已。

維爾紐斯市政廳 Vilnius Town Hall

始建於1503年,而現在的古典建築整建於18世紀末,是舊城區中心著名歷史建築,亦是維爾紐斯市政府為這座城市舉辦文化和政治慶祝活動的最重要場所,市長在這裡舉行招待會,並舉行文化表演和商務會議。它曾經是劇院建築,其特色是燦爛的大廳內部。

克拿維考古遺址 Kernavė Archaeological Site

克拿維考古遺址位於立陶宛東部,是該地區人類居住約一萬年歷史的證據。遺址群包括克拿維城、堡壘、一些未設防的聚落、墓地和從舊石器時代晚期到中世紀時的考古、歷史和文化遺跡;雖然該城在14世紀晚期受到條頓騎士團規約的破壞,但是直到現代還在繼續使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