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選單

景點地圖Sunday Travel

晴天旅遊195

搜尋

拉脫維亞

Latvia

回首頁 回地圖

里加舊城區 Riga Old Town

里加是中世紀漢薩同盟中心,13至15世紀時因貿易交流而逐漸繁榮。雖然多數的早期建物毀損於戰火中,但仍可從殘留的建築裡捕捉到往昔盛景。19世紀時里加發展成重要的經濟中心,在市中心興起了木構新古典主義和新藝術風格建築,成為里加獨一無二的價值。

圖雷達城堡 Turaida Castle

這座紅磚城堡歷史悠久,建於1214年,是中世紀時里加大主教的城堡,一開始為木造建築,13世紀後陸續增增防禦性的城牆。現在內部成為博物館,是了解拉脫維亞歷史的好地方。它的塔樓更是觀光客欣賞四周風景的最好地點,附近的河流、樹林風光一一盡收眼底。

里加主教座堂 Riga Dome Cathedral

座落在里加教堂廣場旁的里加主教座堂,是信義會主教座堂,臨道加瓦河,又稱圓頂教堂,教堂始建於1211年,外觀莊嚴穩重,是波羅的海三國最大的中世紀教堂,也是里加最知名的地標之一。教堂內部多達6718根風管的的管風琴及美麗的彩繪玻璃值得一看。

倫達爾宮 Rundale Palace

拉脫維亞最大且最知名的皇宮,完整演繹巴洛克建築美學。皇宮的金黃閃耀吸引英國廣播公司BBC前來取景拍攝,震懾人心的凡爾賽建築讓您親眼感動。其附近的法國洛可可風格花園是波羅的海地區最大、最華麗的花園。

貓之屋 The Cat House

貓之屋是里加最逗趣的一間屋子,委託設計的屋主是位極富有的德國貿易商,他曾被拒絕加入聲望地位極高的「大基爾特」,為報復,他蓋了這棟豪宅,並在房子兩旁的高塔頂端放上兩隻發怒的貓,把高高舉起的尾巴對準「大基爾特之屋」。

拉脫維亞共和國 Republic of Latvia

拉脫維亞源自民族語,意為「鎧甲」、「金屬制的服裝」。人口約200萬,1991年從蘇聯獨立,2004年加入歐盟和北約組織,歷史上德國、瑞典、俄羅斯、波蘭都曾覬覦並統治過它,境內居住人口拉脫維亞人約佔60%,俄羅斯人約25%,里加是其首都。

里加市政廳廣場 Riga Town Hall Square

1941年6月29日,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區開戰之初,里加市政廳廣場周邊建築被嚴重摧毀,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折騰,才在1991年拉脫維亞獨立之後,根據照片、歷史文件一一重建,現在的市政廳廣場已經漸漸同復到舊時樣貌。

高哈國家公園 Gauja National Park

拉脫維亞的森林覆蓋率高達56%,世界上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高哈為拉脫維亞第一座國家公園,有拉脫維亞小瑞士之稱。而流貫其中的高哈河谷地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沿岸築起的不同時期風格迥異的城堡,圖雷達城堡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座。

聖彼得教堂 St. Peter's Church

聖彼得教堂其高達123.2公尺的尖塔,是舊城區最醒目的地標。這座教堂建於13~14世紀之間,最初因為是木造的,所以發生多次火災,也歷經雷擊、德軍擊毀等變故,先後重建、修建達7次,現今所見的面貌是1970~73年間所重修。

步兵廣場 Latviesu Strelnieku Laukums/ Infantry Square

主宰廣場的就是這尊高大的暗紅色花崗岩步兵雕像,據說這個象徵性的步兵團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對抗俄國皇軍,而俄國十月革命時,他們都支持布爾什維克,並為列寧組了一支禁衛軍,也是後來蘇聯紅軍的一支強悍隊伍,名為拉脫維亞紅色步兵。

錫古爾達中世紀城堡 Castle of Livonian order in Sigulda

13世紀初,城堡為利沃尼亞騎士團的財產,位於古老的高哈河谷邊緣,由三個陡峭的斜坡形成的高地上。1237年日耳曼騎士團接管後,將其整建成修道院的形式。城堡在18世紀的大北方戰爭期間嚴重損毀,僅留下部分遺跡,遊客可以爬上城堡的北門和主門塔探索。

里加中央市場 Riga Central Market

帶您深入在地,逛逛廣闊的里加中央市場,漫步於一戰時齊柏林飛艇停機庫改建的市場,欣賞 1930 年世界上最現代化的市集,了解市場的歷史、民族美食和銷售盛況,市場販售起司、傳統醃漬小點、麵包、果醬、蜂蜜、各式蔬果等波羅的海在地美食,等您來探索。

三兄弟屋 Three Brothers

「三兄弟」緊緊相連,可以說是里加舊城最著名的中世紀民宅,不過他們的建築年代並不相同,其中以右手邊17號這棟年代最久遠,約建於15世紀,是目前拉脫維亞最古老的民居,山形牆的立面帶著濃濃的哥德式風格,大門入口處連接著兩條石長凳,俗稱「門邊石」。

自由廣場 Freedom Square

位於里加新舊城交接處,聳立在廣場正中央的自由紀念碑可說是里加市區最顯眼的紀念性建築。歷時4年,紀念碑於1935年由拉脫維亞人民的捐獻蓋成,深刻描繪出1930年代拉脫維亞人渴求的國家主義。

羅蘭雕像 Roland Statue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市政廳廣場周邊所有建築都被摧毀,唯有這尊舞劍的羅蘭雕像存活,14世紀時,羅蘭的雕像大量出現在北德地區,作為正義和自由的象徵,因為他被認為是一個公平的法官,經常捍衛被訴訟的人。

里加 Riga

拉脫維亞首都里加是中世紀漢薩同盟中心,13至15世紀時因貿易交流而逐漸繁榮。雖然多數的早期建物毀損於戰火中,但仍可從殘留的建築裡捕捉到往昔盛景。19世紀時里加發展成重要的經濟中心,是波羅的海三國中最都會化的城市,有「東歐巴黎」之美譽。

火藥塔 Pulvertornis

位於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原本是里加城防禦體系的一部分。1937年到1940年,火藥塔進行重建,被包含進拉脫維亞戰爭博物館的建築中。

黑人頭之屋 House of the Blackheads

里加最具紀念性的建築物,當屬這棟位於市政廳對面的黑人頭之屋,它的命運和市政廳一樣,都毀於二次世界大戰,1999年12月28日重建之後,就像一隻從廢墟復活的鳳凰,再度展翅高飛。里加和愛沙尼亞的塔林一樣,都有相同的「黑人頭」信仰。

新藝術建築 Art Nouveau Architecture

20世紀初新藝術運動風靡歐洲。為紀念里加建城700周年,藝術家與設計師們發揮想像力,800多座風格迥異、精美獨特的建築拔地而起。設計師們打破傳統,利用流動的線條和充滿生命力的花卉植物等浮雕進行裝飾,大量運用人物鳥獸的雕像,為城市注入新活力。

瑞典門 Swedish Gate

瑞典門是瑞典統治時代防禦城牆的一部分,建築年代約1698年,原本有 25 座城門,如今僅剩這座。城牆後來經過改建,城門之上還蓋了一棟房子,由建築師 Alexander Trofimov 所設計,1927年之後,成為拉脫維亞建築師協會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