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烏尤尼鹽沼Salar De Uyuni

烏尤尼鹽沼
烏尤尼鹽沼
烏尤尼鹽沼

位於玻利維亞西南部的烏尤尼(Uyuni)小鎮附近,位於海拔近3,700公尺的山區,是世界最大的鹽沼,東西長約250公里,南北寬約100公里,面積達10,582平方公里,盛產岩鹽與石膏。
烏尤尼鹽沼是在安地斯山脈隆起過程中所形成的。安地斯山脈是屬於較新形成的山脈,在經歷一些劇烈的地理活動而從海底隆起後,其間形成了許多裝滿海水的湖泊。約在4萬年前,烏尤尼鹽沼所處的區域為一個名為明清湖(Lake Minchin)的史前巨湖,之後逐漸乾涸,形成兩個大鹹水湖:普波湖(Poopó Lake)與烏魯烏魯湖(Uru Uru Lake),以及兩個大鹽沼:烏尤尼鹽沼與科伊帕薩鹽沼(Salar de Coipasa)。
其中最大並且令人印象最深的湖泊是烏尤尼鹽沼。烏尤尼鹽沼是玻利維亞最大的鹽沼,呈月牙形狀,位於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內,海拔3,660公尺,面積9,065平方公里。沿岸建有鹽場,主要鹽場間有公路相通。雨量稀少,氣候幹燥,湖水幹涸,烏尤尼鹽沼裏就留下一層以鹽為主的礦物硬殼,中部達6公尺厚。僅在12月至次年1月夏季雨期積水時,這裏的湖面像鏡子一樣,反射出的倒影美麗得讓人窒息。這就是傳說中的“天空之鏡”,曾被國家地理雜誌列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烏尤尼鹽沼,天然的鹽田,所以當地居民在經濟活動上盛行採鹽。當地人常常堆砌出許多1公尺左右的小鹽丘來曝曬乾燥,或以斧頭劈切出數十公分到1公尺的立方體。這些粗鹽除了送往附近的精製工廠加工外,也有當地人拿來作為屋舍建材使用,例如白沙旅社(Hotel de Sal "Playa Blanca")即是此種建築。這裡的鹽層很多地方都超過10公尺厚,總儲量約650億噸,夠全世界人吃幾千年。當地人更是近水樓台,吃鹽自然不用花錢。
雖然一望無際的白色世界吸引了全球各地許多遊客的造訪,不過到這裡玩條件相當艱苦,但如果沒有嚮導陪同而冒然深入的話,仍然會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每年7月~10月為烏尤尼鹽沼的乾季,鹽沼表面很大面積是乾燥的,即使到了雨季,烏尤尼鹽沼仍有一些區域是乾涸的,因此得以乘坐車輛橫越烏尤尼鹽沼。在尼鹽沼中央附近有一個名為魚島(Isla de Pescado)的小島,上面長滿了仙人掌,是橫越烏尤尼鹽沼途中的重要休息處所,不過魚島上只有一些當地人所開設的土產店,沒有旅宿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