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加德滿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

加德滿都谷地
加德滿都谷地

遺產名稱:加德滿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
國家:尼泊爾
所在地:加德滿都谷地
入選年份:197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地處亞洲古文明中心地的加德滿都谷地擁有七組的佛教和印度教遺跡群與三處各具特色的古皇宮和住宅遺址。這三座古皇城,加德滿都、帕坦及巴克塔普爾,將尼泊爾藝術之精髓發揮地淋漓盡致。境內一百三十多個遺跡群則包含了朝聖中心、廟宇、浴池及花園,均為佛教與印度教共同尊崇之地。

加德滿都谷地位於亞洲璀璨文明發展的交會點,位於此處的七個印度教與佛教遣跡群,以及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克塔浦的住宅區與皇宮區,堪稱為尼泊爾藝術的最高發展。
位於此處的130座遣跡,包括朝聖地、寺廟、神龍、公共浴池及庭園,備受印度教與佛教信徒尊敬與崇仰。加德滿都谷地是泛指散佈在加德滿都河谷裹的三個城鎮 ─ 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德崗,這裡歷來都是尼泊爾的中心。這裡見證了歷代王朝的興起和衰敗,目睹了宮殿寺廟的修建、破壞和重建,更孕育了尼泊爾的藝術文化。加德滿都,尼泊爾的首都也是尼泊爾最大的城市。加德滿都的海拔約 1350 公尺,三面環山,市區即於山間的加德滿都谷地之中,氣候宜人,有「山中天堂」之美譽。帕坦,尼泊爾的第二大城市,要不是巴格馬蒂河將加德滿都谷地分割,帕坦和加德滿都幾乎是一個整體。巴德崗,尼泊爾的第三大城市,位於加德滿都谷地的東部。它的地理位置相對偏僻,這使得那裹的生活節奏較為緩慢,具有更為濃鬱的中世紀氛圍。兩個小鎮都以老皇宮和林林總總的廟宇聞名,其中不乏列入世界遣產的瑰寶,是尼泊爾宗教、歷史、建築文化的經典,每座廟字也都連接著一個古老傳說或信仰,歌頌著所敬拜的神靈之力。著名的帕蘇帕提拿寺、博達哈大佛塔及其他幾座著名的寺廟就坐落在加德滿都谷地。在加德滿都谷地及周圍地區,還有成百上千的著名寺廟佛塔。
除此之外,自然景觀也是加德滿都谷地值得觀賞的重點,高峰峻嶺,山崖谷地和平原是尼泊爾這一陸地封閉國家的地理特點。從北部的喜瑪拉雅山脈到南端的印度甘吉提克低地。同中國交界的珠穆拉瑪峰也聳立在尼泊爾北部境內。尼泊爾地形和氣候的差異使它成為不同種類的野生動物的理想家園,這裡既有老虎、犀牛、猴子、熊、犛牛、豹,也有品種繁多的昆蟲和鳥類。世界上10%的鳥類生活在尼泊爾,其中的 500 種生活在加德滿都谷地。
繁華的加德滿都人頭攢動,林立的古建築群杜巴廣場旁,偶爾走過身披豔麗紗麗的少女,販賣商貨的小販熱情的叫賣時而驚起一群飛鴿,小貓小狗悠閒地曬太陽,人、動物與神靈似乎達成了和諧的統一,在這裏,宗教如同日常生活一般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