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奇琴伊薩Chichen Itza

奇琴伊薩
奇琴伊薩

遺產名稱:奇琴伊察古城Pre-Hispanic City of Chichen-Itza
國家:墨西哥
所在地:尤卡坦州
方位:北緯20.66度 西經88.6度
入選年分:1988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奇琴伊察古城遺址是猶加敦半島最重要的馬雅文明中心之一。許多民族都曾在留下足跡。從當地的石製遺跡和藝術作品中,可以看出馬雅人、托爾特克人和阿茲特克人的世界觀和宇宙觀。馬雅人的建築技巧和墨西哥中部地區的新元素的融合,使得古城成為展示猶加敦半島馬雅和托爾特克文明最主要的地方之一。

【奇琴伊薩】
從墨西哥地圖上顯示,整個猶加敦半島沒有多少條地面河流,但在奇琴伊薩當地卻有三個終年能提供充足水源的天然溶井(cenote),也因此在天然溶井附近周圍,逐漸就變成了的人口聚集的中心。奇琴伊薩在馬雅語意思是「水中之口」,因為地表的雨水會沿著石灰岩的空隙滲漏到地下,形成一個個天然井而得名。奇琴伊薩因為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古馬雅遺蹟區,因此也演變成為墨西哥旅遊最重要的指標點。
考古學家認為奇琴伊薩是晚期古馬雅文化的代表,大約5世紀時,馬雅人的的伊薩(Itza)族原本在這裡的水井旁生活了300多年後,卻不知是為什麼原因而放棄了這個重要的城市,一直到10世紀末,居住在中部高原圖拉(Tula)的托爾特克族(Toltecs)大舉入侵奇琴伊薩,將托爾特克的文化和原來的伊薩純馬雅文化融合成為Toltecs-Maya文化,在11~13世紀時,城市發展到達巔峰,古城內仍保留有馬雅文化中期和後期建築物達數百座之多。我們現在看到奇琴伊薩古城所保留下來的建築物,大都是Toltecs-Maya 時期建造的。
馬雅人在熱帶雨林中建造世界最大的超文明金字塔,偏偏這區又不產石塊,因此所需要的巨石必須要從幾十公里以外的地方,然後再切成方型塊狀的大石頭,在1200年以前是沒有機器可切割石頭的,考古學家也證實他們並沒有發現用車輪或輪軸來運送巨石,那麼這些石頭是從何而來? 是如何搬運來的? 到了今天,仍然令人費解。